娄底:313家扶贫车间带动358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邹晶晶]

华声在线5月9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邹晶晶)“目前,在我们公司上班的共有92人,其中37名为贫困劳动力,每月人均收入超过2500元。”今日,湖南世标健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繁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近年来,娄底通过多项措施推动扶贫车间建设,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湖南世标健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艾草制品,2019年7月投产以来,已在工厂所在地涟源市荷塘镇种植了800亩艾草,后期计划建成5000亩艾草种植基地。“工厂位于荷塘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就近就业。”李繁盛说。他表示,今年公司还计划变集中生产为分散生产,以村为单位,将部分艾草包发放到村里进行生产,扩大产量的同时,帮助更多农户脱贫。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娄底全市共有313家,共提供岗位11621个,其中3581个面向贫困劳动力。

扶贫车间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有效途径,记者从娄底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娄底各县市区均结合各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因地制宜,出台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对已达到就业扶贫车间条件的,及时给予帮扶并进行认定。对于暂时不具备申报就业扶贫车间条件的,则通过对口帮扶,吸引外地创业人员、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快速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多措并举之下,娄底扶贫车间建设亮点频出。位于娄星区万宝镇的湖南春源家纺有限公司,在娄星区人社局支持下,利用万宝镇原茶场闲置厂房,改建医院被服加工生产线,带动110人就近就业,其中6名为贫困户,预计人均年增收18000元。新化县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建设有扶贫车间,并组织易地搬迁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当地居民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在双峰县,县人社局、县扶贫办会组织对扶贫车间进行评比,对示范性车间给予奖补,政策鼓励之下,截至5月6日,双峰县新增扶贫车间32家,吸纳就业人数122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3人。

今年,娄底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计划于5月31日前新建扶贫车间100家以上,截至5月7日,新认定88家。同时,娄底还积极与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区开展劳务协作,推动转移就业增收入、劳务输出促脱贫。近3年来,累计输出劳动力1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6万人。此外,娄底市还计划今年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2691个,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不返贫。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