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黄勇:“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黄勇:“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4月27日,黄勇(右)与项目负责人交流使用洗车平台注意事项。彭婷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名片】

黄勇,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曾在部队服役5年,2014年进入湘潭市岳塘区城管执法局环卫服务中心工作,现任该中心渣土办副主任。他带领团队扎实推进渣土管理,严防渣土污染,2019年全区渣土车违法违规举报数量与处罚数量同比均下降4成。

【故事】

在家人眼里,黄勇有3个“王”——“鸽子王”“泥土王”“早起王”。

“16时报餐说回家吃饭,17时就说遇到紧急情况不回来了;吃饭时还说不要加班,结果刚扒了两口饭就要走……”对于黄勇屡“放鸽子”,母亲余碧军“如数家珍”。

当了5年武警的黄勇,其实是个言而有信的实在人,平常最讨厌别人“放鸽子”。但他说:“工作嘛,要做就要做好,这是军人本色。”4月26日,面对记者的镜头,黄勇腼腆地一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余碧军清晰地记得,去年冬天,下晚班回家的黄勇刚躺下,就接到举报:一辆渣土车从盘龙大观园往五大桥方向经过,造成严重路面污染。此时已是凌晨1时,外面寒风呼啸,气温低至0℃。

黄勇怕影响母亲,轻轻从床上爬起,准备出门。

“到哪去?才回来又出去?”原来,母亲并未熟睡。

“又有急事,马上要走。”黄勇又一次“放鸽子”。

调监控,扣车辆,联系渣土公司……那天,黄勇和同事们一直忙到清晨8时。看到被污染的8.3公里道路被清洗得干干净净,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回到家,黄勇喝了一碗温暖的姜汤,这是母亲专门为他准备的。

“泥土王”的称号是妻子曾嫔赐予的。“以前,我觉得‘晴天一身泥,雨天一身灰’是形容坑洼路面,后来发现,形容他最合适。”曾嫔幽默地说。

“进屋前,他先要把身上的灰抖抖干净。”曾嫔说,在家里,黄勇的衣服都是单独洗,因为只要将衣服放进洗衣机,水便像着了色一般,迅速变浑浊,洗上2桶才能干净。

“衣领最脏,光靠洗衣机都不够用,还得用手搓。”曾嫔说。

衣物为何如此难洗?黄勇解释,因为自己是一个“坐不住的人”,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他觉得,只有去现场,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区40余个在建项目工地,数十辆渣土车主要过境路段,他都烂熟于心。他还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巡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学到的经验等。他笑称,这可是“宝典”,遇到类似问题,可在这里找到解决方案。

对于“早起王”黄勇,家人直呼了不起。虽然已经退役,黄勇仍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每天雷打不动6时起床。除了锻炼身体,他会早早到办公室,关注工作群消息,列出需要处理的问题清单,合理安排一天的工作。“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黄勇说。

“除了家人眼里的3个‘王’,在同事眼里,他还有第4个‘王’——‘靠谱王’。”黄勇的同事宋磊告诉记者,值班时,他会主动申请值工作繁忙的晚班。遇到突发事情,他也会不讲价钱、不讲条件,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和他一起共事,踏实、安心!”宋磊说。

黄勇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在他与同事努力下,仅2019年,岳塘区渣土车违法违规举报数量与处罚数量同比均下降4成。“工作虽苦,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黄勇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