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项目建设齐发力 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项目建设齐发力 发展按下“快进键”

长沙80个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388亿元,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

28日上午,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会场80个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388亿元,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芳菲四月天,奋进正当时。今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会场8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超过一半,达到43个,总投资276亿元;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高含金量”项目开工建设,将为长沙加快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掀起了长沙“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充分展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长沙作为”和“省会担当”。

长沙高新区

百锂挑一

长远锂科,70亿元建第三个基地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今日,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在长沙高新区开工。该项目是长远锂科第三个生产基地,总投资70亿元,建成后年产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4万吨,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61.5亿元。

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位于长川路与望雷大道交界处西北角,总用地面积约772亩,总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70亿元,由长远锂科全资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据长远锂科董事长胡柳泉介绍,项目致力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NCM和NCA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建设多元正极材料厂房、氧气站、110Kv变电站、检测研发楼等,全部建成后可具备8万吨/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解决1200人就业。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目标,长沙高新区强化“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抢时间、抓项目、赶进度、补损失、促发展。早在3月底,长沙高新区就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既有总投资50亿元的“巨无霸”清控科创,又有九芝堂、航天凯天等“高精尖”,20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376亿元,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和部分民生项目。

据悉,今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新开工项目30个,续建项目46个,续建项目中竣工项目20个。预计完成年度投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今年一季度,17个项目已开工或提前开工,预计上半年开工项目可达25个,开工率147%。

项目名片

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72.08亩,建设多座多元正极材料厂房、智能仓库、综合楼、宿舍等,总投资约7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20亿元,年利税总额约6亿元,创造各类税收约4亿元,提供1150个左右就业岗位。

宁乡片区

楚楚动人

落户20年,楚天开建第四期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汝兮)楚天科技落户长沙已有20年,其项目建设也发展至第四期。今日,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宁乡片区活动在楚天科技举行。

楚天科技成立于2000年,已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年销售额35亿元。楚天科技第四期工程规划用地面积142亩,将建设楚天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人才中心大楼、中央车间、智能中药车间、智能后包车间、楚天源创车间、公寓楼E栋等研发、制造和管理单位以及生活配套设施。

近年来,长沙制药装备产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楚天科技作为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医药装备领域、高端制造领域硕果累累。此次开工的第四期工程对长沙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一季度,宁乡经开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一季度顺利完成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宁乡经开区铺排长沙市重大项目51个,预计完成投资157.3亿元,金时科技、国声智能、圣元乳业、磐吉奥等6个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华运科技、华炯玻璃等5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邦弗特、美宜佳等项目进度加快,湘南麻业、优钢铸造等项目即将竣工投产,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有望提前两个月交付使用。

项目名片

楚天科技第四期工程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42亩,总投资12亿元至16亿元,计划3至4年完成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楚天科技的技术研发水平,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为实现楚天科技成为全球医药装备领军企业之一的愿景打下坚实基础。

雨花片区

大显申手

智能制造,再造一座一流现代工厂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今日,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雨花区举行,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利用柔性生产线和信息化系统,实现多产品同时加工、高质量加工,使高精尖零部件生产变得可视化和可控化,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国家核心和关键零部件短板,为长沙再打造一座一流的现代智能制造工厂。

中机申亿项目由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73300平方米,将建设标准化、高质量的高端零部件智能生产线,将项目打造成为五金标准化智能生产的示范基地。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项目部搭建,完成场地整理和平整以及边坡防护工作,适时启动主体基础部分施工。

今年一季度,雨花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5.3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8.2%,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省级园区前列。除中机申亿项目,雨花经开区此次还有华鸿锐光先进半导体产业基地、晓光模具超高强度钢智能热成型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2亿元,涵盖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应用、生物医药三大行业的“高、精、尖”领域及民生项目,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广。

今年以来,雨花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9809家,66家规上企业2月底就全部复工,产能恢复率达到100%,特别是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为抓手,以强有力的项目建设稳增长、促发展。目前,全区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库的110个项目中,59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32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形成了较好的形象进度和实物工作量。

项目名片

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

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73300平方米,着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企业及零部件检测与标准服务机构,为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检测研发与标准化支持。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

长沙县片区

无与伦比

比亚迪,在长沙“大满贯式”布局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黄姿)今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比亚迪系列汽车产品一字排开,分外亮眼,这也是比亚迪IGBT项目所在地。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14个,计划总投资约61亿元,其中10亿以上项目2个、5亿以上项目3个、2亿以上项目7个,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健康、电子商务、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比亚迪IGBT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产、设计、测试、技术开发,是长沙经开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对长沙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动工,这意味着自2009年比亚迪正式进入长沙以来,比亚迪产业已在长沙实现“大满贯式”布局:南边有位于雨花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产业园、西边有正在建设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北边有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

2020年,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列入市重大项目计划共231个,总投资2206.4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450.6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844.1亿元;20~50亿元项目17个,总投资441.56亿元;10~20亿元项目31个,总投资434.03亿元。

3月,长沙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3.9亿元,增长7%。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逆势上扬,1-3月实现产值319.3亿元,同比增长12.1%。预计4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项目名片

比亚迪IGBT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建设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解决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功率器件“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投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

浏阳片区

智勇双全

智能物联,新增年产模组6000万片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今日,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举行,浏阳市欧智通二期生产基地项目、华恒机器人二期项目等7个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了解到,浏阳市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欧智通二期生产基地项目、孝文光电智能特效项目生产基地、坛坛香三期生产基地项目、天地恒一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智能提取中药制剂生产线项目、华恒机器人二期项目、江湾教育生命科学产业园一期等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4.8亿元,其中智能制造项目5个,食品加工项目1个,健康养生项目1个。

欧智通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位于浏阳经开区利通路以东,柳冲路以南,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50亩,主要建设生产厂房2栋和倒班公寓1栋,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用于无线物联模组的生产制造。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智能物联模组6000万片,年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浏阳市此次开工的7个项目中,6个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总揽,以赛促干,奋力实现“双过半”。

2020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纳入长沙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共80个,新建项目47个,续建项目24个,预备项目9个,年计划总投资233.42亿元。截至目前新建项目开工35个,开工率74.47%;续建项目24个,已复工24个,复工率100%;预备项目已提前开工3个。

项目名片

欧智通二期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用地面积约50亩,主要建设生产厂房2栋,倒班公寓1栋,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用于无线物联模组的生产制造,项目建成达产后,年生产智能物联模组6000万片,年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芙蓉片区

卧虎藏龙

龙湖天街,一站式全业态购物中心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芙蓉区会场今日在人民路龙湖天街项目举行,该区15个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工,总投资约84.5亿元。 人民路龙湖天街项目位于人民东路与望龙路交会处,项目周边人口众多,科研院校云集。项目用地约4万平方米,规划布局一座天街购物中心和一栋高层精品公寓楼。天街购物中心为地上5层和地下1层,总商业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成为区域内最大的一站式全业态购物中心。

记者了解到,芙蓉区2020年铺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69个,年度预估投资161.8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涉及种业硅谷、5G建设、市政道路、民生保障、商业中心等多个方面,将为芙蓉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积极打造产业集聚区,加速形成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芙蓉区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抓手,明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图,出台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提前兑现经济发展奖励,强化项目帮扶调度,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实现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呈现出项目个数多、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强等特点,为全力争取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介绍,芙蓉区计划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全部按时开工,另有三湘南湖总部大楼、蔡锷中路两厢有机更新等14个项目提前开工,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率达72.7%,完成投资约2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 25.4%,超额完成百日竞赛考核目标。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并持续保持满负荷施工,高层安置小区创造6天一层建设速度。

项目名片

人民路龙湖天街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拟建设天街购物中心和精品公寓楼,总商业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建设成后将成为隆平新区最大的一站式全业态购物中心。

开福片区

马到成功

马栏山,人才公寓留人才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通讯员 周轶群)今日,马栏山人才公寓项目现场,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伴随着多辆工程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的轰鸣声,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福片区分会场开工仪式如期启动。

记者了解到,长沙自2019年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3年内长沙计划筹集租赁住房7.75万套,其中马栏山人才公寓项目作为长沙第一批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投入建设。

马栏山人才公寓是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服务的市场化租赁型人才公寓,总用地面积约21亩,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基本基坑支护和部分桩基础,正准备启动主体工程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从居住保障上为园区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进一步促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满足群众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青年公寓建设。将按照“一区一点”的要求,根据“区域均衡、规模适中、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原则,以“户型合理、面积适中、简装入住、绿色环保”的标准,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质的公寓,进一步保障新就业大学生和引进人才住房需要。

开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一季度80个市重大项目实现投资49.1亿元,52个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23个新建项目实现提前开工。2月25日金霞经开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约382亿元,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40亿元。

项目名片

开福区马栏山人才公寓项目

项目为园区服务的市场化租赁型人才公寓,由城发集团下属的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总用地面积约21亩,建成后将从居住保障上为园区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进一步促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

天心片区

流金淌银

金桂小区,新增1032套安置房

长沙晚报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王斌 通讯员 刘伯韬)今日,在天心区,金桂小区三期安置房、中澳广场一期、新昌学校、西湖商业中心项目等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长沙南城崛起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

高质量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天心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总要求,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天心区共铺排市级重大项目64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85.8亿元。目前已开工56个,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亿元。

金桂小区三期安置房项目计划建设住宅1032套、商业41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澳广场一期计划总投资13亿元,作为以高端办公为主要功能依托,融合休闲购物为一体的一站式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有望带动片区整体发展。

伊莱克斯大道等3条道路排水提质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基本实现暮云片区路网雨污分流,进一步提升南部片区生活品质;西湖商业中心项目计划建设5栋商业楼,项目建成后将承担起区域商业活动中心职能,进一步提升南部片区整体品质。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财富。”天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心区将立足长株潭“融城核心”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发展,不断催生项目建设新亮点、新攻势、新成效,使天心成为投资开发热土、经济建设前沿。

项目名片

天心区金桂小区三期农民安置房

项目由金桂合作社投资建设,总投资4.1亿元,净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共建设6栋高层建筑,18栋低层建筑。项目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