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丨桃源:既要农业兴,也要家乡美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郭婧

桃源县浔阳街道福庆山村的刘炳章最近有件事犯了难。

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刘炳章之前主要以中稻种植为主,去年早稻育秧面积仅有2亩。今年,在街道干部的动员下,刘炳章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改种双季稻,早稻育秧面积达到了50亩。

1亩秧田会产生2000个育秧盘,往年几千个盘子,刘炳章花不了多少功夫就处理了。今年猛增到10万个,堆砌在田旁,这让抢抓农时的刘炳章感到分身乏术。

他向村里寻求帮助,村党总支书记刘元福和村人居环境协会会长吴业伟一合计,立刻增派了人手去帮他回收育秧盘。

(回收育秧盘)

“这是我们的分内事。”吴业伟作为村里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去年年初,在福庆山村成立人居环境协会的时候就被村民推举为会长。该协会按照街道环境整治办的要求,一直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质量。育秧盘散落在田旁,没有回收,本来就是影响村貌的事,吴业伟也正想找刘元福商量,两人一碰头就一拍即合。

当天,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宋均、洪顺清等人就“上岗”了,一个多星期他们就将育秧盘全部回收,一人还多了上千元的收入。

(沟渠清淤)

为落实早稻扩面任务,浔阳街道推广新农机,发放免费早稻种、落实各项政策补贴,出资配齐育秧盘、大兴水利建设……用各种“实打实”的行动,调动大户积极性,街道早稻扩面超过8500亩。

农业要兴,家乡也要美。街道环境整治办和各村居人居环境协会配套服务跟踪上线,全力助力春耕。不仅清理沟渠垃圾帮助灌溉,修整机耕道旁杂树杂草便于农机出行,还调动人手及时回收软盘,加大保洁力度清除主次干道农业运输产生的淤泥及垃圾,维护家乡环境。

(冲洗路面)

一番耕耘后,农田里,秧苗均已掀开育秧棚的顶膜,整齐地在水田里安了家。农田外,田埂阡陌纵横,洋房错落有致,庭院篱笆雅静,路旁百花芳香,村民的家园也如谷雨的气候一样滋润清爽。这,正是美丽乡村该有的模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