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深夜坠“天坑”:都是酒精惹的祸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赵军 石敦华]

父子深夜坠“天坑”:都是酒精惹的祸

我省消防连接多起因酗酒引发的险情 提醒:酒精成瘾呈低龄化趋势

4月7日深夜,湘西自治州父子两人醉酒后坠入一深坑,消防紧急营救。 通讯员 供图

过度饮酒易使人神志昏沉,做出始料未及之事。近两日,我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连接警多起因酗酒而引发的险情,所幸救援人员耐心及时救援,化险为夷。(扫报眉二维码,看消防解救欲跳楼醉酒男子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赵军 石敦华

父子深夜醉酒坠天坑

4月7日深夜11点,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龙溪村黑隆窟组,父子两人酒后掉入一天坑中。

由于村道狭窄,救援车辆无法直接抵达事发地点,消防指战员携带绳索、安全吊带、救援三角架、多功能担架等救援器材徒步前行,于11时40分到达现场。

天然形成的深坑深约15米,洞口直径长,周围泥土松软,内壁陡峭且湿滑,不适合使用救援三脚架开展救援。对此,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砍来树干作为支点,救援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之后携带多功能担架等救援器材深入天坑底部展开救援。

到达天坑底部,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了1名被困人员,其面部、腿部、手臂等多处受伤,大量出血且神智不清。凌晨1时08分,受伤者被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通过绳索顺利运至地面,随即被抬上救护车救治。

得知落入天坑的是两父子,救援人员再次下到天坑底部搜寻。1时39分,终于在天坑底部的垃圾堆里找到了第二名被困者,并将其顺利救出。

醉酒男子深夜欲跳楼

“都别管我,你们走开!”4月9日晚,郴州市嘉禾县珠泉派出所办公楼6楼,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楼顶楼台边不停地胡言乱语,情绪激动,稍有不慎就有掉下去的可能。消防救援迅速出动,事发地楼底空间狭小,无法铺设救生气垫,派出所民警已对周围进行警戒。

面对这种情况,现场消防救援指挥员果断作出决定,一方面,配合派出所民警和男子家属对该醉酒男子进行耐心劝导,安抚情绪,分散其注意力,为救援人员实施救援争取更多时间;另一方面,几名消防指战员利用夜色慢慢接近男子伺机实施救援。

在消防指挥员和现场民警长达一小时的劝说下,男子情绪渐渐稳定并降低防备心理。23时55分,一直守候在附近的救援人员抓住机会,果断将其救下。

民警问过后得知,男子因爱人离家出走饮酒过量,醉酒后到派出所寻求帮忙找回爱人,谁知爱人拒绝回家,导致他情绪激动要跳楼轻生。随后,派出所民警已联系其爱人并做进一步调解。

提醒

酒精成瘾呈低龄化趋势

“近两年,我们发现年轻的酒瘾患者越来越多,而酒精成瘾的患者发病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博士提醒,年轻人发病证明他们喝酒初始年龄小,产生的身体危害会更大。

开始接触酒精的时间越早,形成酒精依赖的时间就越短,酒精的并发症就会在饮酒者年轻的时候出现,呈进行性加重,而有些并发症是不可逆的。

可想而知,年轻就有这么多疾病,患者肯定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现酒精相关躯体疾病,譬如酒精性肝硬化、韦尼克氏脑病、遗忘综合征等等。这些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严重的话甚至会缩短患者的寿命,严重降低生活质量。周旭辉劝诫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要远离酒精,珍爱生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