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湖南各地正在做这件事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 伴 导 读

最近不少人问,现在申请办口罩厂还来得及吗?

不仅来得及,时效还挺快。湘伴君在湖南日报上就看到一则消息👇

在长沙从事20多年外贸经营的常德安乡人艾传郦,看到国内外对口罩需求激增,准备上马口罩生产企业。3月30日,她来到津市,一眼看中津市市高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的标准化厂房和园区有熔喷布生产企业的配套优势。从选址、落户,再到注册,仅用3天。4月2日,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的艾传郦表示,争取7天让企业生产运转起来,而当天,她已经接到来自土耳其等国家的1.5亿片口罩订单。

这审批办事效率够高吧。当然,湘伴君并不是号召大家都去开口罩厂,而是想举例告诉大家,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场大战,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冲抵疫情影响的“防波堤”,是尽快实现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先手棋”。为打好战“疫”、复产“两场战”,湖南各地正迅速行动起来,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一方经济发展护航、加油!

改革出成效

艾传郦的办厂经历,是湖南去年4月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

为系统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湖南从企业和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2019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改革正式启动。

分两批次公布2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加快推进事项清单在全省范围内落地;“打破数据壁垒”,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强化考核督察,对改革不力的地方,约谈相关负责人……每一个动作,都是“刀刃向内”“壮士断腕”。

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志,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进入新一轮加速期:

长沙市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成为引发各方关注的“中部城市样本”;长沙县、浏阳市、醴陵市、宁乡市、邵东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江华速度”“泸溪现象”等众多地方探索,成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

回望一年,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800万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优化营商环境上付出的艰苦努力,都转化成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进步。

实践再出发

时间来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就需要政府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不仅是对地方政府部门应急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比拼。

湖南迅速行动。

1月28日,省政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湖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等线上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尽量减少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

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全省推行生产许可事项网上办、网上批,实现全省重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省药监局采取“容缺受理”等受理审批方式特事特办,支持紧缺物资生产经营。

疫情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通知》,实现“不见面”也能快速完成行政审批,助力项目加速落地开工建设。

对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须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申请核准完成的,可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对纸质证书提供快递免费寄送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到生产许可证。

对疫情期间到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在经营者承诺保持经营条件持续合规的情况下,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服务有限公司在宁乡市民之家办理手续时,材料在细节处有些疏漏。考虑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往返奔波,多部门协调沟通后,决定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3个工作日办好业务……

面对疫情影响,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推出“三心四办”服务,即用心、贴心、暖心为企业服务,实行网上办、精准办、容缺办、上门办,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转产。

泸溪县探索实施“防疫+复工+脱贫成果巩固”举措, 一季度为重点企业减免厂房租金750万元,推行联系复工企业“1+1”蹲点服务,解决企业销售、用工等难题。

……

一条条实招,汇聚起经济复苏的强大动能。



4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4小时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厅揭牌,这是全省首家通过互联网接入实现纳税人自助办理相关业务的服务厅。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是民生大事,也直接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企业创造更有利的复工复产条件,与其说是帮忙,不如说是地方政府部门的应尽之责,责无旁贷。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优化营商环境是无止境的。都说患难见真情,这个时候能出实招、办实事,就能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留下更多“树苗”,埋下更多“种子”。种子多了,树苗强了,又何愁孕育不出硕果累累的林海?

好消息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将向广度、深度持续推进:广度上,逐步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深度上,致力于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提升办理智能化水平,对简单的“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

还有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正从各地传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春暖花自开!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夺取“双胜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