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出炉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周蒿 刘川]

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需达100% 68个建制镇年底要实现燃气全覆盖

今年我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出炉

株洲晚报记者 周蒿 通讯员 刘川

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让株洲城乡更加生态宜居。

根据近日印发的《2020年株洲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计划》,今年,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重点开展安全供水、气化株洲、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智慧建设增效六大工程。

新增日供水规模10万吨 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

昨日上午,株洲市四水厂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根据计划,该项目将新增日供水规模10万吨,确保天元区天台路以南、芦淞区沿港路以南等区域,以及湘江新城、航空服饰城、南洲新区等园区用水需求。年底前,该项目将争取实现深度处理工艺全面通水。

除四水厂扩建工程外,今年,全市将新建管网58.6公里,改造管网15公里,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同时加强供水厂的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等水质实时在线监测和安全预警。

根据计划,今年城区将新建两座污水处理厂,分别为枫溪污水处理厂二期、群丰污水处理厂一期,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万吨/日。继续推进陈埠港、韶溪港、湘天桥等14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另外,今年全市要完成40个、开工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0%。

村里也可以用上管道天然气 68个建制镇年底实现燃气全覆盖

昨日中午,攸县上云桥镇,村民张双艳正在家中做饭,以前,她家一直用的是柴火、蜂窝煤,现在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做饭、洗澡等都比以前更加实惠方便,还没什么污染。”

张双艳是我市推进“气化村镇”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根据计划,以“能管则管,能罐则罐”为原则,今年,我市将实现68个建制镇燃气全覆盖,家在乡村,可以与城区一样,用上便捷的天然气。

为保障用气需求,今年我市将完成衡阳-炎陵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该项目全长161公里,设计年输气量4.1亿立方米,完工后,将结束我市茶陵县、炎陵县等无管输天然气历史。

聚焦用气安全,今年,市区将改造老旧燃气管网64公里,更换超期使用燃气表10万块。

垃圾分类全面推广 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推进垃圾分类,实现绿色发展。今年,我市将实现公共机构和新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全覆盖,城市各区(不含渌口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立较为完善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监管体系。

启动城区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新建或改造垃圾直运站90座,购置全密闭垃圾收集车等设施,确保垃圾污染转运。同时,建成覆盖全市的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利用等全过程的智慧监管平台。

垃圾处理方面,将在荷塘区新建固体废物填埋场,扩建株洲市餐厨废物处理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100%,其中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90%以上,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今年要达35%,新建株洲市大件垃圾处理厂,在荷塘区、石峰区、渌口区等地新建渣土消纳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