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暖送进每位患者心田”——记湖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梁志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刘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聂沛 通讯员 刘臻

“奔赴一线,治病救人,志敏是真正的南丁格尔”“志敏辛苦了,向你致敬”……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衡阳市中医医院肾内科医护人员趁此机会,向湖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衡阳市中医医院肾内科护士梁志敏致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有了一种特殊的意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医务人员挺身而出,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梁志敏就是其中一员。

1月23日,得知衡阳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梁志敏立即报名:“我是党员,护理技术也算好,请派我去一线!”

“不去不行吗?你跟海琼平时各忙各的,好不容易过年放假,能好好陪陪孩子吗?”梁志敏的父母埋怨道。

原来,梁志敏的丈夫刘海琼是衡阳市雁峰区交警大队雁城路中队辅警。平日里,夫妻俩因工作忙,疏于照顾孩子。今年春节,好不容易有了同时休假的机会,想趁着假期,好好陪陪孩子,可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护士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如果我不去一线,心里过不去!”一番劝说下,家人终于支持梁志敏的决定。

1月25日,梁志敏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列车。经过几天防护培训,1月30日,梁志敏正式进入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因身处隔离病房,没有亲人陪伴,再加上对病情未知的恐惧,患者心理负担很重,这使得梁志敏不仅要负责患者的治疗与护理、照顾其生活起居,还要做他们的“心理辅导员”。

“我真的能康复出院吗?这里有没有治愈出院的?”一名50余岁的男性患者情绪焦虑,常拉着梁志敏询问病情。

“您放心,只要配合治疗,就一定可以战胜病魔,早日出院。”在梁志敏鼓励下,患者情绪逐渐平复,病情也越来越稳定。

“刚来时,我害怕极了,是梁护士给我信心,把我从绝望中‘拖’了出来。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我坚定了自己也能康复出院的信心。”出院前一天,患者向梁志敏深深地鞠了一躬。

“那一鞠躬,让我十分感动,想不到自己几句鼓励的话,居然能发挥那么大的作用。”梁志敏说,伴着这份感动,她在做好每次护理操作的同时,多一点耐心、多一句解释,“努力把温暖送进每位患者心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