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本该有的样子”——株洲市芦淞服饰市场群复市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钟兴 罗金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钟兴 罗金鹏

“嘟嘟……”当株洲市芦淞区人民南路响起熟悉的拉货车的喇叭声,芦淞服饰市场群的经营者们心里终于踏实了:“复市了,有生意做心里就不慌。”3月21日,芦淞服饰市场群全面复市,迎来久违的热闹。

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芦淞服饰市场群不仅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的初步胜利,还抢时间、抓转机,齐心协力应对复市后的发展新课题。

38个市场全面复市

3月31日9时许,芦淞服饰市场群经营户王建民推着手拉车去发货,此时的快递点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市场群及周边各条通道,停满了物流公司的货车、快递公司的小三轮,喇叭声、叫卖声交织在一起,一路上人头攒动。

100多米的路程,王建民走了近10分钟。但他打心眼里高兴,觉得这是市场群“本该有的样子”。

量过体温,记者走进快递收发点旁的智超市场,音乐声、叫卖声、胶带打包的“嘶嘶”声,不绝于耳;电梯、步梯、走道上,扫货的顾客络绎不绝。

穿过智超市场,来到华丽市场二楼的门店,经营者罗莉和店员将牛仔裤挂板、上货,下单、发货、算账……一刻也停不下,短短1个小时,她已为4批顾客完成了采购和发货。

“受疫情影响,年前囤积的大量春款即将过季,我们要马不停蹄将货尽快卖出。”罗莉告诉记者,市场群开始正常运转,一切都能尽快恢复。

欧洲城市场一楼的临街门店,身材娇小的王婷站在店门旁的一个小高台上,这是她的秀场。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王婷频繁地更换着服装,向台下的顾客展示。3件、5件、10件……台下的顾客抢货、付钱、打包,现场紧张感十足。

经过近两个月的“蛰伏”,这个拥有38个专业市场的中南地区最大服饰集散中心已全面复市。兼顾防疫和发展,他们正齐心协力抢时间、抓转机、夺损失。

“点对点”专车护航返岗

3月31日清晨,来自湖北大冶的袁军华,量了体温并出示“绿码”和市场管理方制作的通行证后,匆匆往市场里走,准备开门营业。

今年46岁的袁军华已在芦淞市场群做了16年的服装生意,今年是回来最晚的一次。

春节前,袁军华一家三口返回老家过年。往年都是正月初十左右返株,但这次受疫情影响,在家一待就是两个多月。生意做不成,还要负担各种开支,他的压力很大。

袁军华告诉记者,市场群有10余万从业人员,其中不乏来自湖北大冶、黄冈、监利等地。前段时间,他们早已办好健康证明,但买不到回株洲的火车票,汽车也没开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全面解除离鄂通道管控。芦淞区决定组织“点对点”专车分批次接回湖北籍人员返岗复市。

3月25日傍晚,11辆专程赶赴湖北大冶市、黄冈市的“返岗爱心专车”,经历12个小时,满载388位首批湖北籍返岗复市人员,顺利抵达芦淞服饰城智超时尚广场。

“车停稳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走下大巴,看到来自街道、社区、市场群的工作人员,打着‘欢迎回家’的横幅迎接我们,很感动。”袁军华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同样在湖北老家待了两个月的余江华说,“点对点”直达服务,实现了从老家门口到市场门口的全封闭运送模式,为返岗人员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

目前,芦淞区已分三批,将需乘专车返株的610余名湖北籍市场群从业人员全部接回。为保障及时返岗复市,他们回到芦淞后只需出示“绿码”以及老家开具的健康证明等证件,即可自由出入、正常活动。

“直播带货”蹚新路

“亲们,大家久等了,欢迎走进我们的直播间……”3月30日15时,动感音乐配上熟悉的开场白,70后“大叔”龙立勇和“网红”妻子王琴准时出现在手机屏幕前,准备再次刷新销售业绩。

龙立勇是市场群的经营者,不仅有自己的门店,还在芦淞区服饰产业园开办了服装工厂。

从1月8日开始,他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填补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实体店的空白。近3个月来,不仅将自家的积货销售一空,还转战各大商场帮其他品牌带货。

拥有38个服饰专业市场、10余万从业人员、年销售额逾500亿元的芦淞服饰市场群,在沉寂两个月后,如何应对复市后的发展问题,成了从政府到商会、从市场到商户的一个新课题。

“求生存,活下去!”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芦淞区委、区政府引导市场群经营者危中寻机,通过快手、抖音蘑菇街、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从网上蹚出一条新路。

“每场直播线上销售额可破万元,说明消费者接受这种方式。”湖南天泽华丽电子商务公司执行总经理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群里的直播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许多商户向直播销售转型。他们正在培训一批新“主播”,发力直播销售。

这种“无接触”销售,已成为商户危中寻机的突破口。“云想衣裳花想容,万千宠爱于一身,众里寻他千百度,买!买!买!……”2月28日,芦淞区区长杨晓江现身株洲王府井百货抖音小店直播间,为当地服饰产业复市代言,当场带动商品销售超过240万元。

目前,芦淞服饰市场群已有超过30%的经营户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在抖音、快手、西瓜等线上平台销售。芦淞区联合株洲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抖音、西瓜直播平台积极对接,探索推进“研发+生产+专业市场+主播”直播基地方式,打造服饰直播产业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