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市民千里迢迢来湘祭英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茜 何红福]

千里迢迢祭英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茜 通讯员 何红福

4月3日下午4时,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4名来自福建省龙岩市的市民代表,向陈树湘烈士墓敬献花篮。其中一人是福建龙岩电视台记者邱学军,这是她近4年第12次来到道县。

红军长征途中,曾有这样一支队伍——红34师,战士们大部分是闽西子弟。湘江战役中,红34师担任中央红军后卫师,被敌军围困于湖南与广西交界地带,弹尽粮绝。师长陈树湘率领余部100多人转战于湖南道县、江华等地山区,最终陈树湘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我是红34师的‘铁粉’。”邱学军告诉记者,她和红34师结缘,要从4年前热播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说起。这部剧是以红34师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在福建龙岩拍摄。邱学军作为龙岩电视台记者,参与报道了电视剧拍摄和播出情况。采访中,她通过接触部分参加过湘江战役的将军的后人,了解到一些历史故事,这让她有了实地走访湘江战役战斗旧址的想法。在几次到湖南、广西实地探访后,邱学军对这支红军队伍更加钦佩。

“6000多名闽西子弟在湘江战役中牺牲,少数幸存将士被打散后,最后也客死他乡。”邱学军介绍,此后,帮长眠在外的红34师将士找到亲人成了她的心愿。为此,她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新红34师”,将已联系上的烈士后人全部拉进去,群成员从最初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去年6月,她组织70多名烈士后人从闽西出发,远赴千里之外的湖南、广西,在先辈们战斗牺牲的地方祭奠缅怀。

“去年的寻亲活动反响很好,我们又找到了50多名红34师将士后人。”邱学军说,客家人有春分祭祖的习俗,原本今年3月安排一次烈士后人寻亲活动,第一站定的是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考虑到烈士后人年纪普遍较大,再加上疫情防控安全问题,寻亲活动被迫取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烈士后人委托下,邱学军和几位热心市民于4月3日驾车8个多小时,来到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祭扫陈树湘烈士墓和红34师烈士墓。在随后2天里,他们还去了广西灌阳县、兴安县等地。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