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基层治理启动“变形记” 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换岗大体验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廖婕]

□株洲晚报首席记者 李卉 通讯员 廖婕

“上百个数据的报表,头天布置隔天就交,动辄问责。”这是一些基层人员对机关作风的吐槽。“报送个简单的事件,没有时间、缺乏地点,语焉不详!”部门人员也有苦水。如果他们互换岗位,会是怎么样的体验?

从今天开始,石峰区的20名机关干部正式到社区报到,脱产担任两个月社区网格员,而20名网格员则走进机关,接受从未有过的挑战。

20名机关干部与20名网格员换岗

“基层治理一直是石峰区的重点工作,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人,治理体系要创新、治理能力要提升,关键还是工作人员在观念和方式方法上的转变。”石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争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石峰区是全市唯一的试点区。为提升干部素质、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石峰区决定开展这项互派活动。

3月16日,石峰区下发机关干部和社区网格员互派的通知之后,响应者十分踊跃,经过现场面谈、综合评定等环节,确定了20名机关干部进社区。上述负责人介绍,主要选派的是与基层工作联系较紧密的部门,例如市场监督管理、城管、卫健、物管等,其中5名是副科级以上干部,“这是第一批,今后,还会有更多正科级以上、担任部门一把手的干部参与进来。”

面对新挑战,他们怎么看?

来自区委组织部的江清柏今年31岁,他将前往清水塘街道井墈社区担任网格员。江清柏介绍,他先前在街道从事的也是办公室工作,直接与居民百姓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对于接下来2个月的工作,这位憨厚的“理工男”为自己定下了3个小目标:多交居民朋友,听懂、讲好社区话;多学基层工作方法,干好为民事;带着具体课题到一线,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社区党建方向。“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我很期待。”江清柏说。

陈晓黎2018年9月通过考试、培训正式成为一名网格员,在此之前,她当过导游,也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过,虽然社区工作是个全新的领域,但能说会道、做事麻利的她很快就打开了局面。“想借这个机会练练笔头能力,改掉能说不能写、不善于总结的毛病。”陈晓黎说,对于网格员来说,很多通知、政策,只是执行,对于背景、意义,并没有很深入地了解,遇上行家里手,多问几个问题,就容易“卡壳”,这次进机关,也是个提升高度与格局的好机会。

能否胜任新岗位,居民也来当评委

记者了解到,在互派期间,机关工作人员与网格员都将以日志、小结等形式记录工作情况。互派期间还有考核,方式非常灵活,例如,随即抽取部分社区居民看是否认识这名新来的网格员以及互派期满后看他到底为居民们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考核结果将存入本人档案。

记者手记

新时期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基层治理的中心工作日益向社会管理聚焦,已是人所共见的大趋势。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多变性和突发性,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其实,无论什么样的创新,最终都是由人来推进、人来落实,增强知识储备、克服本领恐慌,是新时期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让理论水平高、文字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多听一些基层声音,多学一些基层工作方法,那么“拍脑袋”的决策、“拍胸脯”的执行、“拍屁股”的结局,就会减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形式应对形式的套路,也不再有市场;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给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社区网格员更多学习机会,既能实现人员理论水平、思想格局的提升,也能提振基层士气,那么在落实执行各项工作时,无疑会更高效、准确、和谐。

“郡县治,则天下安。”我们欣喜地看到,石峰区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创新举措。接下来,本报将继续关注这场基层治理“变形记”的开展情况与实施效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