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困难群众沐浴低保阳光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武建平 郑莉 李泽红]

常德日报讯(记者 武建平 通讯员 郑莉 李泽红)3月22日凌晨,因冰雹天气袭击,桃源县部分乡镇受灾严重,据统计,杨溪桥镇有85户低保户、37户五保户遭受了不同程序的冰雹灾害,尤其是该镇铁山溪村受灾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镇党委政府及民政办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家庭进行勘灾,为困难群众送去帐篷、棉被和折叠床等物资,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因灾害影响生产、生活。

桃源县是百万人口大县,2018年农村低保保障率为1.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19年初,桃源县人大专门组织调研组对城乡低保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有部分村居还存在因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个人没有主动申请而漏保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19年9月开始,桃源县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打造精准救助、公平正义的社会救助环境,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县委、县政府也将此项内容纳入了2019年对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

为使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县民政局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9月份,该县首先选取了漳江街道观音巷社区、浔阳街道铁船堰村、热市镇马家堰村、三阳港镇向家坪村、茶庵铺镇李梓溪村等5个村(居)开展社会救助家庭收入计算评估试点,并探索出了专门的收入计算公式,将申请家庭基本信息输入公式中即可计算其家庭纯收入,所有人均纯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线以下且财产状况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并按收入实行补差救助,摒弃以前的分档救助方式,使救助更精准。10月份,县政府办制定了《桃源县2019年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治理时限等,试点经验成功在全县推开。专项治理过程中,该县把农村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把走访核实和信息比对相结合,对全县原有低保户、新申请低保户逐户上门进行走访,主要核实申请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并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比对,确保低保对象家庭信息的准确度。对全县102户建档立卡未脱贫家庭中的重病重残对象作为“脱保”“漏保”的重点对象进行了排查,积极发挥主动作为意识,对于家庭困难又不知道申请低保的对象主动帮助申请救助。

通过3个月的专项治理工作,桃源县净增农村低保对象35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121人、重病重残对象411人。截至2019年11月25日,桃源县农村低保对象共9617户17093人,其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10016人,这类对象全部按“一户一档”要求建立了档案。目前,桃源县农村低保率为2.1%,确保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