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所新建学校将在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株洲“大班额”今年可“清零”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侯德怀 邹云鹏 邓丽]

株洲日报记者 侯德怀

通讯员/邹云鹏 邓丽

全市今年将有7所新建学校在9月份投入使用。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不会对这些新建学校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导致秋季开学的节奏被打乱呢?日前,记者探营,看到7个学校建设项目都已全部复工,确保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当前,7所新建学校全力抢工期

3月27日上午,武广片区二中附小工地,4台塔吊来回旋转提升运送材料;10多个施工面平行打开,300多名工人正冒着绵绵细雨,全力投入紧张施工。

“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增加作业班组,优化施工组织。”负责项目建设的城发集团武广公司副总经理袁光宇介绍,该项目是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样板工程,规划72个班,3240个学位。争取7月底完成室内外设备安装和附属工程,确保9月1日开学目标。

备受关注的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目前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室内装饰和设备安装。该校是一所9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规划开设108个班,提供5100个学位。

位于航空新城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的南方中学新校区,已在元旦前实现主体封顶,目前每天都有600多名工人在进行紧张有序的室内装饰作业。新校区规划72班,可容纳3600名学生。

市教育局发展建设科科长高志强透露,包括上述三校在内,我市今年将有白鹤菱溪学校、隆兴学校、茶陵县芙蓉学校、炎陵县芙蓉学校等7所新建学校,计划在9月份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780个。

去年,已有五县区率先“清零”

经济发展稳健,商贸流通活跃,宜居指数攀升,带来的是株洲城市人口的加速流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城区人口已突破120万人。

人口流入,是促进株洲城市发展的推动力,同时也给全市教育战线带来学位紧张的压力。

市教育局基教科齐长新科长介绍,2018年秋季开学,城区小学生总数是96535人,初中生37994人;去年秋季开学,分别达到103938人和40008人,意味着城区义务教育差不多每年新增学位需求逾9000个。

“2017年底市教育局组织摸底,全市9257个义务教育班级,56人以上大班额有1451个,占比达15.67%;66人以上超大班额308个,占比3.33%,主要分布在市区和县城区。”高志强介绍,我市在2018年出台了《株洲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按照生源数量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引导学生合理分流,当年就一举消除“超大班额”。

2019年,全市投资11.85亿元,通过新建、改扩建以及整合资源等方式,增加学位25142个,石峰区、云龙示范区、渌口区、醴陵市、炎陵县率先实现“大班额”“清零”,全市“大班额”率下降至1.05%。

明年,还有6所新学校启用

高志强分析说,2014年开始出生的“二孩”,将从今年起陆续达到入学年龄;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每年新增学位需求将依然居高难下。

提前做好规划、部署,加大教育投入,彻底解决‘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已列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据了解,今年新建的7所学校加上20个校园改扩建项目可新增学位6800个,原株洲市电子技校、南方中学老校区改办义务教育新增学位3000个,到秋季开学时,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将全部“清零”。

明年,全市至少还将有6所新建学校交付使用,包括城区的二中附二小、雪峰学校、磐龙学校、金城学校以及茶陵马江芙蓉学校、攸县网岭芙蓉学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