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门“变”防盗门 长沙不少小区随意改装消防门存火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防火门“变”防盗门,多了空间少了安全

走访:长沙不少小区随意改装消防门存火患 行动:排查整改,户主签字承诺

▲木质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

▲长沙县一小区防火门被改装成防盗门。

“拆除防火门,安上防盗门,虽然看上去安全,还多了空间,但其实是破坏了消防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3月26日,在长沙县安沙镇一小区居民家中,消防专干马树根为居民详细分析违规改装防火门的弊端。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防火门则是重要的防火隔离屏障设备。不管是在小区里还是在公共场所,防火门都是我们经常出入的必备之门。近一星期内,全国多起火灾事故因安装有防火门,居民最终安然无恙,也有老旧小区因未配置防火门导致居民不幸丧生,令人惋惜。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不少小区存在拆下防火门更换防盗门的现象,部分小区为图方便,一直让防火门敞开着。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市民,消防门筑起的是生命安全的防线,其监控系统与火灾报警系统连接,是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切不可疏忽大意。■文/图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张洋银

【案例】

民宅起火

防火门救下一家七口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消防安全不能开半点玩笑。”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副处长伍灿说,近期内,国内连续发生几起重大民宅火灾事故,其中防火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3月21日6时10分许,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一居民自建房首层发生火灾。屋主一家7口正在楼上睡觉,感知到楼下起火时,一家人从楼梯跑向天台待援。所幸屋主在消防安全整治中自觉落实物防改造措施,在一楼至二楼楼梯口处加设防火门和防火隔墙,成功阻隔了火势和浓烟向上蔓延,为逃生自救和灭火提供充足的时间,避免了一次火灾伤亡事故的发生。

同样是民宅,“3·16”潮南仙城火灾让人惋惜。因未安装防火门,民宅起火后,造成4人死亡。

【走访】

消防门“变”防盗门,多小区存火患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消防门存在违规使用现象。

3月23日,在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综合二楼一期,记者发现小区一楼防火门已被改装成防盗门,业主需刷卡才能正常进出。“有时候忘了带门禁卡就不能进去,万一起火了,慌乱下谁还记得带卡?”一名受访业主向记者表示了担忧。

在长沙县安沙镇善化国际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多户居民把楼道的防火门拆除,私自装上防盗门,把逃生空间作为自家储物空间。采访中,此类情况并不少见,违规拆除防火门,改装成防盗门的理由除了增加房屋使用面积,还有统一装修风格、加强防盗等。

而在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小区,不少居民为图方便将常闭式防火门敞开,完全没有起到防火的作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防火门在出现损坏后并未及时更换或维修。伍灿提醒,一般防火门开合关闭使用次数只有50万次,在开光次数较多后会产生缝隙与磨损,影响其阻烟隔火功能。

从防火门实际使用的情况来看,防火门上安装的闭门器、防火铰链、密封条等配件容易损坏,尤其是住宅小区建筑内的防火门,损坏现象严重,而物业公司往往不愿意花钱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造成防火门容易出现缝隙,烟气也会沿着缝隙穿过防火门,失去防火功能。

【整治】

上门排查整改

签订自改承诺书

3月24日,长沙县安沙镇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联合整治行动,一一上门进行说明及教育劝导,并责令居民限期整改到位。

记者跟随行动小组上门,面对居民对整改行动的质疑与抱怨,工作人员耐心劝导:“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情,因为违规改造防火门造成了阻碍,不但危及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酿成人员伤亡事故,还要负刑事责任的!”经过一番劝说与教育,违规居民签订了自改承诺书。

“别看防火门不好看,但发生火灾时,却能有效隔离火源,延缓火情蔓延,给居民空出逃生的时间。”安沙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全面对住宅小区火灾隐患进行再次排查,对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改造防火门、违章建筑等现象进行查处,确保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此项工作也将在全市推开。

解读

防火门有何标准

究竟有什么用

伍灿介绍,“防火门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火灾发生之后一定时间内阻隔烟气,阻止火势的蔓延,为火灾扑救,人员疏散争取宝贵的时间。”防火门在平时要保持关闭状态;为方便通行而需要保持常开的防火门,要保证能在着火时以及人员疏散后能自行关闭。

防火门的安装位置和要求需严格遵循国家消防技术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一般来说,对于住宅建筑,高层建筑的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前室及合用前室的门均应为乙级防火门,直接开向前室或合用前室的入户门也应为防火门。

值得注意的是,建筑高度在21米至33米的住宅建筑,当楼梯间为敞开楼梯间时,入户门必须是乙级防火门。“数据显示,目前长沙中高层建筑,包括小区,95%以上都安装了防火门,消防安全验收不合格则需要限期整改。”伍灿表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