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信还好吗?警方紧急提醒,已有2000人中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陈翾 曾鸣]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陈翾 通讯员 曾鸣)这年头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一定不能不带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先进功能不断加深,手机在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如今手机丢失,不仅仅是损失了一台手机,还连带丢失了手机里存储的生活记录、个人隐私、手机银行账号等各种资源和数据。正是因为大家把手机看的如此重要,而手机里的资源数据又远超过了手机本身价值,所以,有的人他虽然没有偷走手机,但是却在想尽办法盗窃你手机里的信息。



“最近出了一款新的游戏皮肤,你加我微信,皮肤免费送给你!”天底下还有这样的好事吗?你以为只是想骗你的游戏账号?你以为只是想骗你的微信钱包余额?不止!如今,有的人盗走了你的微信帐号,转走你的钱后,还会把你的微信账号当成商品卖给他人,最后成为犯罪工具!甚至可以冒充你,向你的手机联络人“借钱”,进一步诈骗!

3月27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通报盗窃贩卖微信账号团伙案。

利用“阅览网站送福利”盗取微信号

2020年2月16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疫情防控破案攻坚组接到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通报,北湖区犯罪嫌疑人在网上以出售口罩为名,先后5次诈骗一名韶关市民,骗得金额4550余元。

接到案情通报,经过跟踪排查,组长王海忠带领民警成功锁定嫌疑人曹某。25日上午,民警前往某小区抓捕曹某。

当民警破门而入,发现这里不像一般的出租屋,倒像一个生意红火的网络公司。屋内4台电脑不停闪烁,QQ、微信正在运行,8台手机短信不断,桌子上摆满了电话卡和印有诈骗套路语句的纸张,4名年轻人各自忙碌,曹某正在其中。

原来,事情远不止利用口罩进行诈骗那么简单。据曹某交代,春节期间,他利用受害人求购口罩急切的心理,实施诈骗。“一开始是谎称自己有口罩出售,骗了很多人,韶关那人就是其中一个。后来加的网友越来越多,我无意发现微信账号也可以赚钱。”

他们先是利用微信、QQ发送 “有奖链接”,当受害人点击阅读后,诱导受害人暴露自己的微信账号和密码。得手后将微信解码,并捆绑到嫌疑人自己的手机卡号上。随后,将附有受害人身份信息的微信账号发到网上贩卖。

截至团伙被捣毁时,4人已盗取70余个微信账号,并以200至500元不等的价格售出4个,获利1740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利用“玩游戏免费送皮肤”盗窃微信

2020年2月底,郴州北湖分局郴江派出所驻村辅警在梨树山村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时,发现几名男子神色慌张,且租住的房间内放有大量电脑,形迹十分可疑。

接到线索后,北湖分局指令郴江派出所、王海忠攻坚组和涌泉派出所展开联合行动。经分析研判和摸排走访,民警发现该团伙在梨树山村附近租住多间房屋,以玩游戏免费送皮肤为由,盗窃微信账号进行贩卖。3月4日,民警开展统一行动,全面出击,抓获团伙成员谭某等11人。

经查,谭某等三人是同乡好友,从2019年底开始,在郴州市区租住房屋,雇用“业务员”,同时购入大量手机、电话卡、电脑。之后,他们又购买多个QQ账号,冒充女性,添加游戏爱好者建群,并在群里发送免费送皮肤的消息。

在吸引到受害人后,就让对方提供微信账号和密码,他们宣称:“只要把你的微信号在我这边登陆几天,你账号上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个皮肤。”同时让受害人解绑手机号,绑定他们事先准备好的手机号。为进一步获取受害人信任,他们又声称游戏皮肤要两三天才能到号,让受害人暂时不要修改微信密码。随后,他们便登录账号修改密码,冻结该账号。如果微信账号内有钱的话,他们还会将钱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里。

通过这种方式,该团伙骗取微信账号2000余个,其中贩卖部分账号牟利9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微信被盗后会有什么风险

不法分子盗取你的微信号以后,下一步可以盗取你手机绑定的银行卡,还可以对你的微信好友进行诈骗。骗子可以通过发布求助信息骗取钱财,还可以盗取你微信好友的信息,通过同样的手法,再盗取你微信好友的微信帐号。大家一定要警惕!

防盗号,要怎么做

要保护好自己的微信帐号安全,密码、验证码不要轻易透露给外人;微信账号一旦被盗,可通过申诉尽快找回,并及时更改密码;也可通过申诉、投诉查封废除原来的账号,不能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也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