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很给力,我们干劲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胡向东]

“政策很给力,我们干劲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胡向东

人勤春来早,沃野耕作忙。

连日来,衡阳市围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今年,该市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有力推进集中育秧,切实整治田地抛荒,全市落实早稻种植计划268.78万亩,比去年增加41.49万亩。

3月26日,伴着和风细雨,记者深入衡阳县、衡山县,感受蒸湘大地春耕热潮。

“有补助不怕亏,有订单不愁销”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富农合作社大棚内,一畦畦秧苗长得青翠,远看像一张张绿地毯。大棚外,育苗播种机快速转动履带,将谷种、优质肥、育秧土吞进肚中,然后变成一块块育秧盘。

合作社负责人刘准一边指导工人操作机器,一边仔细查看育秧盘。“今年秧苗订单翻了倍,我们加班加点赶育秧。”他说。

育秧盘要经过48小时密室催芽,长出1厘米左右的秧苗后,再移入大棚进行培育。刘准告诉记者,密室催芽省时省力,以前一天只能育秧几十亩,现在一天能育秧300亩。

密室催芽还能有效提高出苗率和秧苗质量,促进水稻增产增效,吸引周边不少种粮大户订购秧苗。目前,富农合作社已和周边4个乡镇200余户种粮大户签订育秧合同,订单面积从去年3800余亩增加至8000余亩。

衡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辉宇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早稻播种面积可达49.7万亩,比去年增加12万亩。

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衡阳县优化财政奖补方式,对新购置的农机实行累加补贴,对育秧工厂补助新建设施投入的60%,对双季稻每亩再补助180元……“种种优惠政策叠加,可让50亩以上双季稻种植大户比去年每亩增收500元以上。”王辉宇说。

同时,衡阳县建设产销对接高档优质稻订单生产基地50万亩,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稻产业协会与种粮大户签订加价收购协议,订单收购价格高于国家保护价10%至40%。目前,已落实订单面积47.3万亩。

“有补助不怕亏,有订单不愁销,政策很给力,我们干劲足。”种粮大户颜玉龙介绍,为多育秧苗,他将库宗桥镇官町村一处烟叶育苗大棚,改建成了早稻育秧大棚。

“农机到位、种子免费,荒地也会‘生金’”

3月26日下午,衡山县白果镇楚南桥社区浩哥家庭农场内,种粮大户张浩驾着旋耕机,在快速翻耕土地。

张浩流转了1100多亩农田,今年计划种植早稻800亩,可家中只有1台旋耕机。“如果仅靠1台机器,根本忙不过来,但再添置一台,成本又增加不少。”张浩犯难时,农机服务队上门了。

“其他种粮大户的农机空闲时,就开到我家田里来帮忙。等我家农机空闲了,就开到他们田里去‘还工’。”张浩说,今年翻耕不再愁。

农机服务队是白果镇为提高全镇农机使用率而成立的。镇里工作人员、种粮大户和农机手建立一个微信群,谁家有农机需求,在群内发送求助信息,在工作人员调度下,农机就会开上门。目前,该镇已组建农机服务队12支。

白果镇地势较平坦,是衡山县有名的“粮仓”。因紧邻涓水河,一到汛期,该镇延兴村枫树组180亩土地就会被淹。去年,衡山县在此新建河坝,完善沟渠,让180亩长满芦苇的荒地变成了良田。

有田不耕仓廪虚。衡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颜昌茂介绍,今年该县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解决耕地抛荒问题。对长期外出又不愿将田地转包、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农户,由村集体收回其耕地,流转给种粮大户种植。对高岸田、水源条件有限的田和滂泥田,组织人员进行翻耕,引导种植玉米、红薯等经济作物。

为更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衡山县还统一采购18万公斤种子,免费发放给双季稻种植大户。

一系列有力措施,让抛荒耕地重现生机。目前,衡山县已翻耕早稻田11万亩,其中近1万亩是季节性抛荒田。

“农机到位、种子免费,荒地也会‘生金’!”谈起今年种粮情况,张浩喜笑颜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