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已在2乡镇试点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余光建]

邵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吴珺 通讯员 余光建)3月24日,在大祥区板桥乡立新村,邵阳市不动产权籍调查所、邵阳市房产测绘大队的1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测绘工作。下一步,邵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联合乡(镇)、村干部一起,入户开展权籍调查工作。

国家推行农村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以下简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就是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将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有助于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邵阳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按照“依法依规、房地一体”“应登尽登、能发尽发”的工作原则,在双清区渡头桥镇、大祥区板桥乡开展试点工作,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腿、提供资料“零”收件、服务项目“零”收费、房地信息“零”遗漏的目标。同时,将对标上级关于“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完成权籍调查100%、实现登记颁证率90%、基本建成数据库”三个工作任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