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空中大门”:来自湖南黄花机场的抗“疫”日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正春]

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冯正春)熊国红是永州市道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3月18日,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他被派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截至3月22日,他与同伴已值守6个班次、书写抗“疫”工作日记5篇,永州市工作组排查输送境外来(返)永人员20余人。下面辑录他的部分工作日记:

3月18日 星期三

昨天晚9点多,接到道县卫健局党组书记何健的电话,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

之前,申请去支援湖北没有去成,不能失去这个机会。马上按市里的要求,准备好防护物资。道县同行的还有公安局的唐洪云,司机一名,一共3人。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长沙紫气东来酒店,对二位“战友”进行了简单的防护知识培训,等待接受任务。

3月19日 星期四

根据永州市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安排,值班是在从早上6点半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的这一段时间,一共分4班,出口2个,每班4个人。

我今天是早上六点半的班,也是工作组安排的第一个班。六点不到就起床,赶到机场,熟悉好场地与工作流程后,开始进入一天的紧张工作。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接待从境外到永州的华人华侨和其他人员,对他们的身体健康进行排查,发现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安排车辆尽快将他们送往目的地。

这个班,一天共接待了二位从境外回国人员,交接好班后,到了中午一点多了。回到住处,脱下防护服,里面衣服都湿透了。这个时候才发现7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真不容易啊。收拾好后,吃完饭已经到了2点多了。

我们坚定信心,只要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

3月20日 星期五

昨天国内新增的39例确诊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因此,国内疫情防控主战场转移到防止境外输入工作上来。

根据安排,今天值夜班,从晚上10点到凌晨3点多。

没去成湖北,没去成武汉,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些许遗憾。现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成了湖南“抗疫”的最前线,我能成为第一批来前线抗疫的战士,也算是了却了我的心愿。

下午,已经输送了几趟境外回国人员回永州了。我们道县的车刚刚送完人回

到长沙,接到任务要继续出车。

接到市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小组联络员王密电话,说道县有一名从马拉西亚回国的人员,一定要坐自己的私家车回家。

我马上赶到机场,经了解,她是从马拉西亚回国的,来接她的也是道县人。经反复交流,得到了她们的理解,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说实话,她们对新冠肺炎知识与传播途径不了解,不知道病情与疫情的严重性。

晚上,配合市工作组完成了一些其他工作,收拾好防护用品,十点钟赶往飞机场值夜班。

3月21日 星期六

昨天晚上的夜班还算运气好,凌晨2点多最后一班飞机到了,飞机没有晚点,没有返永人员。

晚上天气闷热,护目镜很快就变得模糊起来,但是不敢摘下来。我反复提醒与一起值班的唐洪云,机场人员密集,感染的风险是很大,护目镜千万不能摘下来。

每天的衣服,都是湿了寖干了,一会又湿了。

旅客散去,广场空旷。我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取下口罩,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忽然感觉生机焕发。回到宾馆,到了凌晨3点多了。

早上6点钟醒了,70多岁的母亲打来电话,虽然母亲什么也没说,但我能听出她对我的牵挂。

想想一起奋战的战友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3月22日 星期日

刚刚看了学习强国的新闻,才知道又到了星期日了。

昨天老婆带着5岁的儿子回老家爬山。晚上,因为我在值班没能分享到儿子的快乐。是啊,回家就是一种幸福。

前天下午,我们的救护车才赶到长沙,四点多就接到了护送任务,又要跑四个县区,从下午一直工作到凌晨二点多才完成了护送任务。其实,每个岗位都很累,只是分工不同、从事的工种不一样,都是英雄。

昨天下班后,发现脸部有烧灼样疼痛,摘下口罩叫唐洪云看了下,相互看到对方被口罩帽子压出深深的痕迹,拍了个照留着纪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