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卫健委组建专班奔赴“黄花”新战场 牢筑境外疫情输入阻击防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晓辉 舒晨]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田晓辉 舒晨)为加强对境外入湘人员的的管控,牢筑境外疫情输入阻击防线。3月1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健委组建11人的专班队伍,由副主任张金桥领队,奔赴长沙黄花机场驻守,严把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空中大门”。至3月22日,驻黄花机场专班队伍累计接转16名境外返乡人员,均快速无缝隙地将境外返乡对象安全送达各县市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与隔离。

3月以来,湘西州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企业复工复产,店铺开张营业,人们走上街头,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归于正常……在严密有序、紧固有力的防控网护卫下,截至3月23日,湘西州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被湖南省列为低风险区。10日,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面对疫情防控救治工作重心由“内控”向“外防”转移的外控内防迎战疫情的新阶段,湘西州卫健委不歇气不松力,始终保持迎战英姿,紧绷境外“防控弦”,加固境外“阻击堤”,继续在护航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路上披荆斩棘。

州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方案和阻击战略,在毫不放松分级分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强化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大境外输入的防控力度与举措。在委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队伍的基础上,增建专门的防境外输入工作力量,完善省、州、县市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一旦发现入境人员,做到第一时间追踪,第一时间转运,第一时间隔离。主动联系辖区内护照持有人及家庭成员,了解掌握人员出入境意向和动态,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好正面劝导工作,确保入境人员信息掌握更超前、防控工作更主动。对有境外人员家属逐人签订承诺书,明确违反承诺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承诺规范其行为。建立日报告制度,州、县、乡、村四级层层监控,每日对入境人员管控情况进行排查,逐人对账销号,确保隔离无遗漏、管控服务不脱节。

3月12日,一名境外人员乘坐航班入境回到湘西老家。在自我隔离过程中,他收到一条信息,同乘的航班有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当时感觉被敲了当头一棒,”回想起来,他还心有余悸:“本想回来担心自己没人管没人问,谁知一进湘西就有人安排我集中隔离观察,生活条件也很好,真的非常感谢!”在入境人员的排查管理上,湘西州卫健委紧拧“管控关”,严格“检疫关”,把好“防控关”,精准跟踪,不漏一人。

为了将防输入措施落实到前段,3月17日,湘西州卫健委再次组建专班队伍进驻长沙黄花机场,建立境外输入防控“前哨站”。工作组11名队员轮流职守岗位,精准登记追踪境外入湘返湘西人员、迅速调度转接车辆、科学分类安排集中隔离点和及时上报数据信息,并且每个人都承担着将机场入境旅客分流至属地的职责,还要做好耐心解释和安抚工作,每天要从早上七点战斗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工作量大也十分辛苦,但每位同志做到不辞辛苦,坚守岗位,严把防控工作“空中大门”。

张金桥介绍,11名逆行“黄花”抗疫新战场的同志们每天起早贪黑、全情投入、贴心服务,基本上从未按时按点吃饭休息;九县市区联络员同频共振、履职尽责,专车司机和随车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随叫随到,长途奔袭不叫苦累。

期间,后方诸多单位和领导给予亲切关怀和支持,省驻机场联合工作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巡视员王丽文亲临值勤点看望各市州工作人员;州政府驻长办事处主任张伟专程看望队员并送来生活关怀物质;州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建英多次打来电话亲切问候,关注队员防控物质的需求情况;州疾控中心主任谷冠军多次连线指导并两次加派专技力量,让队员们很受感动和鼓舞,倍增信心和斗志。

大家共同的心声是:以援鄂队员的精神为榜样,阻击境外输入疫情,守好“黄花”战疫关口,为捍卫湘西持续向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战疫成果加油、冲锋、奉献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