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地理|湖北地名为什么这么奇幻

[来源:潇湘晨报]

湖北地名为什么这么奇幻

▶神农架景区神农祭坛。神农架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图/中国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沔阳古城。外地人已经很少知道沔阳这个名字了。

黄石是个矿冶名城,其中铜绿山古铜矿有三千年的历史。

地名的发展,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以至于很多现在的地名,已经很难按照正常的逻辑来解释它的演化过程。如本来是按照自然地理命名的沔阳,忽然就变成了带着神话色彩的“仙桃”,还有湖北东部,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带有“黄”字的各种地名。其中的变化原因,不尽相同。需要我们用跳跃式的思维去看待这些现象。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常立军

沔阳变成了仙桃,这事是不是有点太奇幻?

仙桃不产桃,枣庄不产枣。

这是人们对湖北和山东两个地名的笑谈。既然不产桃,何来“仙桃”之名?民间传说的版本是当地百姓争相购买仙女所摘之桃敬奉双亲而得名。为此辅以一美丽神话传说加以佐证:很久以前,一群仙女手捧仙桃前去为王母娘娘祝寿,行至此地,见下方一绿洲上人赶集,乃摆摊卖桃,以探民风。购者纷纷,或曰上敬双亲,或曰下慈子女。仙女感动,乃腾空撒桃。须臾,十里桃林,桃花灼灼,仙桃累累,香飘四方。“仙桃”之名由此而来。

然而这种传说式的地名多不靠谱。仙桃原名沔阳。南朝梁武帝天监二年(503),始于本地置郡设县,因地处沔水以北而称沔阳郡——是为建制之始。

沔阳,一个听起来很容易理解的地名。

水北为阳,这是中国古代地名的标准法则。然而沔阳却在汉水(古代的沔水)之南。

沔水之阳,汉水之北也(汉水古时候称沔水)。其关键点在于沔阳郡的郡治在哪?在沔水之南为阴,在沔水之北就为阳,当时的郡治正是在汉水之北的“新市镇”(今京山市所在地),此新市镇一直是原云杜县的治所。其《京山县志》有记载:云杜县,西汉置,故治在今湖北省京山县新市镇,属南郡。梁朝天监二年(503)为沔阳郡治所。西魏大统十七年(551)废云杜县。因为分置后的沔阳郡特别是沔阳县大部在沔水(今汉水)之北,郡治、县治地在今京山县的新市镇,理所当然为沔水之“阳”。只是到了唐贞观年间才将郡(州)治所迁入今沔城,尽管沔城在汉水之南,但名称“沔阳”没变而沿用了下来。

可这样有地理感的“沔阳”,怎么就变成了带着仙气的名字“仙桃”了呢?

据有关资料记载,古时汉水之南,有一支流名曰“锦瑞河”,河水由老矶头处入口,绕龙华山南流后折向东,形成“凤颈分流”的三角洲地势,名鸡公滩。后因汉江水至此流速减缓,使得水上过往舟楫渔船在此停泊,形成码头,由此得名“尖刀嘴”(伸向水中的尖形陆地叫嘴)。明嘉靖年间,船民认为“尖刀嘴”不吉利,于是根据它的桃形地势称之为“仙桃渡”。嘉靖十年(1531),沔阳州府派官驻此统领船运事务。嘉靖四十三年(1564)驻军防匪。自此商贾云集,日渐繁荣。

明末,李自成起义军逼近沔阳,官府增兵驻守布防,取名曰“仙镇哨”,继而设行政机构于此称“仙镇公署”,形成集镇。后谐音为仙桃镇,沿袭至今。1952年,沔阳县治迁入仙桃镇。1986年撤县建市,以县治地名为仙桃市,据说因沔阳县“沔”字难写之故。其实这个字不光是难写,念也容易念错。改成“仙桃”后,辨识度明显高了很多。

名字特别“黄”的湖北东部地区,真的是一种巧合?

湖北东部,一片“黄”,这也很奇幻。

黄陂、黄安(今红安)、黄冈、黄梅、黄石,各个不同行政级别的地名里竟然都带着“黄”字。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吗?有人说它们来自于古黄国。而根据安徽寿县出土的鄂君启节的研究和相关地名的考订,楚史大家陈浩在其《楚灭国研究》一书中论证了在汉水之滨也有一个黄国。

据《竹书记年》文献载,黄国源于黄帝公孙姓轩辕氏,崛起于中国南方,是古代淮河流域的霸主。早期称为黄夷,是东夷集团的后代,九夷的一支。春秋时期,楚国称霸,黄国不服,借地域优势,近与江、道、柏、弦乃至随国结盟,远与齐、宋、郑、卫、鲁等修好,曾一度与楚抗衡,至公元前648年为楚所灭。黄国为楚灭后,国亡家破的黄国臣民,纷纷离乡背井,但他们不论走到哪里都仍是以国为姓,其中相当一部分流散到当时的楚国腹地,于是就有了因黄氏迁居而得名的黄冈、黄陂、黄安、黄梅等地。

还有一种说法是它们各自建县的时间并不一致,地名里有黄字纯属巧合。然而,真的会在同一个地域会有这么多的巧合吗?

黄冈是古代的黄州地区中心治所,春秋到汉的名字有衡山、西阳、齐安。到南朝梁大同元年(535),梁设置了黄州。据明弘治十四年(1501)《黄州府志》载:“黄冈山,在府城南。”隋开皇十八年(598)置黄冈县。据《今县释名》:“西北有黄冈山,因古黄国得名。”这个应该可以确认与古黄国有关。

黄梅秦时为九江郡地。隋开皇初改永兴县为新蔡县,隋开皇十八年(598)改称黄梅县,以县西黄梅山多梅得名。据《今县释名》:“黄梅山在西北,山多黄梅,以此名县。”这个与植物和山有关,与古国无关。

黄石建国后更名,以前一直叫大冶。1949年5月,石灰窑、黄石港(时合称石黄镇)解放。不久,将石黄镇和铁麓、长乐、申五、下章四个乡从大冶县划出,成立石灰窑工业特区。1950年7月8日,中南军政委员会批准湖北省人民政府的请示,决定改石灰窑工业特区为湖北省辖市,定名黄石市。黄石市的“黄”字其实是来源于石黄镇,而石黄镇的“黄”字,得名于镇区江边的黄石矶(新中国成立后为清理长江航道而炸毁)。黄石矶的“黄”,和古黄国没有什么联系。

黄陂为汉属荆州江夏郡西陵县,汉末黄祖于此筑城,起名“黄城”。北周大象元年(579)改为南司州州府驻地,并置黄陂县。黄祖与黄国,存在一定的关联。

黄安最初的名称并不叫黄安,而是称“新安”。因黄安在明时属于麻城县,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由黄冈、黄陂、麻城三县析置新设,取安居乐业之意。黄冈市一带(临近黄陂、下辖黄安、黄梅、黄州区)的命名应该是和古黄国密不可分。

由此可知,并不是所有带“黄”字的地名都和“古黄国”有关。湖北东北部的黄冈、黄安(红安)与古黄国关系密切,黄陂不太明确,黄梅与黄石则看不出与黄国的关联,更多的是与自然山水及植物有关。至于它们为什么能如此“整齐”地凑到一起,也许更多的是一种历史与地理上的巧合吧。

疫情最少的神农架林区,优势在于“封闭”

此次疫情,湖北最为轻松的地方是神农架。这里也是湖北最为自然纯净的生态区,人口稀少,环境得天独厚,疫情很难扩展到这样的地方。神农架因此成为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神农架的得名源于远古的传说。

远古时候,神农氏为遍尝百草率众寻到了一座高山上,但见这儿山势陡峭,森林遍野,认定必有奇药密藏,不禁喜出望外。他先教民“架木为屋,以避凶险”;继教民“架木为梯,以助攀缘”;采得了良药400种,著就了《神农本草经》。为向天帝复命,才“架木为坛,跨鹤飞天”而去。后人缅怀始祖恩德,便将这座高山称作神农架。神农架林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副厅级的行政单位。这也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划,由湖北省直辖。

与“九省通衢”的大武汉不同,神农架的优势在于“封闭”。因为封闭,历史上,神农架地区的经济一直处于发展缓慢的状态。

开放可以带来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交流,而封闭,则保护了极好的自然生态与传统人文。

神农架已初步查明有高等维管束植物199科872属3183种,真菌、地衣共927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76种,如珙桐、光叶珙桐、连香树、水青树、香果树等;属于神农架鄂西特有植物42种,如汉白杨、红坪杏等。药用植物超过1800多种,以“天然药园”驰名中外。神农架现有脊椎动物493种,占湖北省脊椎动物总种数的57.5%……

由于长期处于原始封闭状态,自然生态、地理环境特殊,人们深受传统观念、信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形成和保存了种种古老、淳朴的年俗、婚俗、丧俗、酒俗、饮食等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

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世界里,适度保留一些封闭的区域,也许是一种可以让人类发展保持均衡的好策略。

小贴士

那些容易读错的湖北地名

蕲春(读qíchūn不读zháichūn)

汉字蕲(qí)有几种意思,第一种指的是一种香草,像蕲茝;蕲还是安徽省宿州市的简称;蕲在古代是地名;蕲还是一种姓氏;蕲春是九尖蕲艾的生产地,这里处处风景秀丽,民风纯朴。蕲春还是李时珍的故乡。

猇亭(读xiāotín不读hǔtín)

三国时期著名的夷陵之战就发生在猇亭,也称猇亭之战。

郧县(读yúnxiàn不读yuánxiàn)

汉字郧本意为诸侯国的名字,为楚国所灭。黄陂(读huángpí不读huángpō)

陂这个汉字是有三个读音的,分别是bēi/pō/pí,读bēi的时候,有池塘、水边、山坡之意,在粤语区域中读bēi的居多(因粤语的“陂”指“陂塘”),如东陂、车陂、高陂等,不管是普通话还是粤方言都发“碑”字的音;读pí的时候,大多是用做地名。

监利(读jiànlì不读jiānlì)

三国时期析华容置监利县,以“地富鱼稻”,吴国派官“监收鱼稻之利”而得名

参考文献:

《中国地名学源流》华林甫2010年5月第一版

《湖北三国历史地名与文化遗存述考》李亮宇2014

《湖北省行政地名的语源类型与地理环境要素关系研究》师云云2016

《三国志》陈寿

《楚国“麻邑”考》凌礼潮北京大学学报2014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