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名根:缉“毒”战士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3月9日,是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公卫医师郭名根驰援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的第21天。作为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是常态,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是常事,但被记者问及身体是否吃得消时,他在电话中呵呵笑道:“还扛得住,毕竟年轻嘛。”

郭名根是一名95后。2月16日22时许,省卫健委组建省疾控系统驰援武汉现场流调队,需从益阳市抽调1名流行病学专业技术人员。资阳区疾控中心5名90后纷纷请战,通过综合评估,郭名根被选中。

郭名根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曾参加诺如病毒、登革热病毒防控,积累了一定的现场流行病学和实验室工作经验。

2月17日12时30分,郭名根出征武汉。在他眼里,苦一点、累一点都不算什么,让他难受至极的,是执行第一个任务时,“憋尿憋到怀疑人生”的尴尬。那是2月18日,郭名根与队友对几位老年确诊患者做流行病学调查,因为老人年纪大、神志不很清楚,沟通极为困难。那天上午,他们在隔离病房足足待了4小时,中途没有上厕所——因为舍不得多用一套防护服。郭名根说,那天中午他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尿不湿穿上。

这些天来,郭名根一直奔波于江汉区定点治疗医院、密切接触者和发热患者家中,进行病毒采样、送检,了解他们的行动轨迹和接触史,争分夺秒切断传染源,成为战疫中的缉“毒”战士。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