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新规:凡制定涉企政策,请听取企业家意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湖南对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提出要求

凡制定涉企政策,请听取企业家意见

自3月12日起实施5年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从今天起,我省各级各部门制定涉企政策时,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省发改委今日发布《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次对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提出机制性规范性要求。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于去年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旨在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制定,自3月12日起实施5年。根据《方案》,凡制定涉及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对企业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有关专项政策,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如,涉企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规范;市场准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标投标等政策意见;财税、金融、价费、土地、能源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专项政策;涉企审批和监管政策等。

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牵头部门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方案》明确建立4种参与机制,对涉企政策制定前、制定过程、制定后和日常联系,分别提出建立涉企政策需求采集论证机制、听取意见诉求机制、评估调整机制和常态化沟通机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