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清泉汩汩催春耕

[来源:华声在线]

清泉汩汩催春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周黎明 刘泽西

3月4日,记者在位于衡阳县岘山镇易市村牛形山灌区的白沙渡槽看到,渡槽槽身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渡槽下面排脚有5个孔,每孔之间间隔22米,水流从槽口喷出,激流而下,润泽两岸。

“这段修复的水毁工程全长112米。去年5月动工,6月完工。”牛形山水库管理所所长凌小军说,水毁工程的修复,为今年春耕生产用水夯实了基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牛形山水库,年久失修,水利用系数低,灌区面积逐年萎缩。至2018年,实际灌溉面积不足6万亩。“老百姓望槽兴叹,纷纷呼吁尽快把渡槽修好。”凌小军说。

去年5月初,牛形山灌区白沙渡槽水毁抢修工程正式动工。牛形山水库管理所积极配合县水利、财政、乡镇等职能部门,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水库干部职工顶烈日、冒酷暑,奋战在施工现场。6月26日,白沙渡槽水毁抢险工程完工并通水。

“渡槽的通水,下游岘山、西渡和邻县衡南鸡笼、泉湖等乡镇3万余亩农作物灌溉用水,就有了保障。”牛形山水库管理所负责人说,保障了整个灌区上下游春耕备耕的用水需求。

汩汩清泉润稻田。衡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该县有斜陂堰、牛形山、白石园等中小型水库221座。其中,中型水库6座,小一、二型水库215座。斜陂堰等几座中型水库蓄水7260万方,小型水库蓄水3940万方,分别占全县蓄水总量的53.5%、38.5%。全县水利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蓄水保水,保障了全县春耕备耕用水需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