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荷塘区设置养老机构集中隔离点 保障老人刚需返院需求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华声在线3月3日讯(记者 赖泳源) 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养老机构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复工的“上班族”该怎么办?近日,记者从株洲市民政局获悉,养老机构返院老人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以下简称观察点)在荷塘区设立,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且经核酸检测后,可返回原养老机构入住。

据悉,观察点设在荷塘区宁康养护院五楼,有21个床位,实行区域性封闭隔离,以“独层”“一人一床”“一人一间”为单位实施管理。自2月24日来,已有9名老人住进该观察点。

刘玉湘今年60岁,是一名失能老人。1月22日,她离开入住的养老机构,在家缺乏专业护理。76岁的刘铁铭,同一天离开养老机构,在家由老伴和女儿照顾,但是老伴不慎摔伤,女儿忙于工作,无法悉心照料。观察点设立后,两人成为首批入住的老人。

宁康养护院是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由株洲市荷塘区民政局定为观察点,目前是荷塘区唯一一个,优先保障荷塘区老年人的刚性需求。根据前期调查,荷塘区拥有刚需返院需求的老人为37人。

集中隔离点建立入住前“三问三查”,即询问15日内家庭外出接触史、问有无咳嗽感冒、问有无呕吐腹泻,查体温、查是否携带传染病源、查随身物品是否有违禁物,制定老人隔离护理、健身运动、营养膳食、心理支持等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防止隔离观察点变为疫情源。

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接受免费核酸检测,再由养老机构用专车直接送老人到原养老机构入住,避免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确保老人安全。隔离点还为隔离观察老年人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电视、广播、书籍等单人娱乐项目,微信、电话等亲属服务。

“目前,入住观察点的老人以刚需群体为主。”荷塘区民政局副局长桂凌云表示,这类刚需老人存在子女复工后无人照顾、或子女亲属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无暇照顾等现象。鉴于老人是易感染群体,他建议非刚需老人以居家为主,待疫情过后再返回养老机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