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疾控中心:加强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华声在线]

为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蓝山县疾控中心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企业开工复工防疫知识培训,积极助力蓝山县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排查,为复工企业涉鄂返蓝人员、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标本采集、检测60人。

嗅觉敏锐,全员做好疫情准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作为新冠肺炎的首要作战部门,蓝山县疾控中心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中,担当起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先锋军。中心领导班子周密部署,统一指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疫情监测、信息收集上报、现场流调、检测采样、环境消毒、健康宣教和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誓师大会

1月21日,应急演练,练兵备战;1月22日,53名疾控人的誓师大会上,“一律取消请休假,春节防控期间不能离开县城,保证24小时手机畅通”全体干部职工提交请战书。除夕,中心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忙着制作防控方案,操练防控技能,准备应急防控物资,印刷宣传资料,收集信息,跟踪监测,全员开展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个人防护与院感控制等方面的培训,他们严阵以待,时刻做好防控准备。他们从最坏处着眼,做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就是蓝山疾控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练兵备战、全力以赴

分析研判,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华灯初上的夜晚,疾控办公楼的灯依然通明,一群80后、90后,在熬夜、在坚守。密切接触者的跟踪管理与数据录入、病例审核与网络巡查、预警监测……每天数百通的电话咨询与解答、24小时应急值守。对疫情信息收集和疫情分析研判,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5点都召开疫情例行研判会,部署下一步防控方案。及时公布最新疫情信息,根据全国疫情发展变化趋势,跟踪监测、科学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关于防控期间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禁止群体聚餐、暂停文化旅游体育场所开放等方案20余条。2月1日,蓝山县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心主任黄建文、支部书记唐云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趋势,强化疫情实时监测与分析工作,适时开展辖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风险评估和实地指导,及时制作疫情风险预警图,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响应及时,迅速开展疫情处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在困难和风险面前,他们没有恐惧,没有退缩,逆行而上,个个身先士卒,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全县可能出现疫情的地方他们一次一次细心地去核实、调查摸排、处置,24小时不间断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流调、采样、终末消毒

从大年初一开始,所有疫情处置人员就跟打仗一样,分五组不停歇的工作,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和检测、终末消毒.....为了跟时间赛跑,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他们不提累不说苦,他们说,这是职业选择,更是职责所在!连续18天的日夜奋战,应急机动队出动了32批次、260余人次,现场消毒面积1.5万平方米。

(湖南省疾控中心供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