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防控一线 护航复工复产——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吴哲 张晓思]

紧盯防控一线 护航复工复产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张晓思

“要求恢复道路通行15天后,这3个村仍在堵路。”2月23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在其官微发布一则通报,南县经开区新张村、南洲镇八方村、南洲村未落实相关要求,仍然用竹条板硬性堵路,影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被责令立即整改。

连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精准有序监督,紧盯防控一线,护航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贴身”监督,为企业解难题

“医疗废物处置好了吗?”“没问题了,感谢你们!”2月20日,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对衡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电话回访时,得到了对方满意的答复。

该公司承担着衡阳地区所有医疗废物的焚毁业务。不久前,公司的下游合作公司因顾虑医疗废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拒绝接收医疗废渣。一旦医疗废渣不及时处置,会引发次生污染,阻碍全市疫情防疫工作的开展。该纪检监察组督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上门与合作公司负责人耐心沟通,对方终于同意解决医疗废渣处理的问题。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在督查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企业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2月12日至16日,省纪委监委从4个监督检查室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4家省重点医疗和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驻点联络,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湘潭市纪委监委针对复工复产行政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容缺受理”。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拟新建总装车间厂房,申请当天即顺利办理了8000余平方米厂房的建设行政许可。

一线监督,紧盯重点区域和行业

我省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防控之弦一刻也不能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疫情变化,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村)、厂区、园区、商区、办公区排查和管控。

“部分小区防控流于形式,有20个小区没有设置体温检测点,没有人值守。”2月16日,受省委第三指导组委派,省纪委监委派出暗访人员直奔邵阳市居民小区、镇村、园区、工厂、市场、药店等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并第一时间向邵阳市委反馈暗访情况。邵阳市对此连夜整改,市委书记约谈相关县市区委书记,压实主体责任。

疫情面前,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是检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次“大考”。

“截至2月20日,省红十字会已将接收到的173个境内外单位和个人捐赠医疗物资254批次、1020.11万件,到位捐款985.14万元,按有关要求全部拨付防控一线……”针对各界关注的救援物资问题,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全天候、不间断工作模式——“领导督查+派员驻点”,入库、分配、发放“三同步”,确保以最短时间、最高效方式把医疗防控物资送往各大医院。

严明纪律,严肃执纪问责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发生后,省纪委及时严明纪律,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以及贪污截留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

“我不是分管领导,对行政和技术要求不清楚、不会搞”“我对疫情防控不内行、只管执行”“我不会,来了也没用”……在对口联点的柏林村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怀化市辰溪县潭湾镇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李作强在镇党委要求其参加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时,却以如此“雷语”拒绝。李作强被免职,并予以党纪立案。

截至2月23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涉疫案件5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9人。

同时,省纪委监委建立信访快转快查快办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联系、当天处置、当天反馈”。截至2月21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接听疫情专门举报电话2665个,已完成调查处理或整改2428件。

相关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