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农村开展专项行动抓防疫、促生产——扫把锄头一起上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尹照 吴辉兵]

株洲农村开展专项行动抓防疫、促生产——

扫把锄头一起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尹照 吴辉兵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大忙时节。在株洲市农村,广大农民一手拿扫把、一手抡锄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搞好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扫除门前“雪”

清洁保安全

农村也是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群防群控、自防自控是关键。2月11日,株洲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农村组织开展“大宣传、大清洁、大消毒、大保护、大清查,改变农村陋习”专项行动。

一场“大扫除”迅速在株洲农村展开。连日来,荷塘区仙庾岭镇东山村组建一支疫情防控工作队,不仅对村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还发动村民一起搞卫生,清理陈年垃圾。云龙示范区443名农村保洁人员全部上岗,清理大垃圾堆放点24个,清运农村垃圾622吨。炎陵县各乡镇、村实行“全日制”清扫保洁,每天清理转运垃圾50余车。

除了打扫门庭,春季动物防疫也被列为防控重点。“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这一块,我们进行了重点排查,所有畜禽产品通过严格检验检疫才能进入市场。”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介绍,该市已累计对32881个养殖场、屠宰场、动物诊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清洗消毒,有效监测从业人员5.1万余人次,未发现可疑症状,未发生动物疫情。

指导“不见面”

农事“不误时”

“你这个辣椒苗上有蚜虫了,要抓紧防治。”2月13日,通过微信视频,攸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艳芳发现种植户刘小梅的辣椒基地出现虫害。放下电话,趁着好天气,刘小梅钻进辣椒育苗大棚,抓紧洒药除虫。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株洲农业农村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通过APP、微信、QQ等,为蔬菜田间培管、病虫害防治、水稻选种育秧等,随时提供“不见面”的指导与服务。

在攸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一个名为“援伟农业”的APP平台上线运营,可提供工厂化育秧、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网购预约服务,目前已接受订单90多个,交易金额达100多万元。天元区打造的湖南叁农社区服务平台,可实现农产品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上门。

株洲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大部分饲料厂、屠宰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已复工,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维持运转。目前,全市生猪存栏142.3万头,已恢复到正常水平65%,蔬菜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