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警方破获多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姚永军 苏敏]

警方提醒,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护用品,注意辨别产品真伪,索要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

■衡阳晚报记者 姚永军

通讯员 苏 敏

近段时间,衡阳警方破获一起以口罩售卖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及数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警方提醒,市民切不可轻信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口罩出售信息,而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护用品,注意辨别产品真伪,索要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以免上当受骗。

谎称有口罩出售

诈骗50余万元

2月11日,市公安局蒸湘分局快速侦破一起以卖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2月10日,蒸湘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关于涉疫情电信诈骗线索:2月5日以来先后有多名受害人报案称:微信名为“永不言弃的人”涉嫌在网上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

市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研判后锁定嫌疑人为唐某(男,41岁,祁阳县黄泥塘镇人)。蒸湘分局迅速成立专班抓捕犯罪嫌疑人。2月11日16时,专案民警在蒸湘区某酒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唐某交代:自己从2月以来先后通过微信散布售卖口罩信息,与受害人谈好口罩价格、数量后,要求受害人先付款,收到受害人货款后立即拒接受害人电话、微信并将手机关机,先后诈骗广州、佛山、西安等地20多名受害人,累计作案20多起,非法所得50余万元全部用于网络赌博。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刑拘没商量

2月7日,衡阳警方破获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经查,某医药公司业务员陈某星(衡阳县渣江人),在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发现衡阳口罩紧缺,大部分药店断货,便与同村同组的陈某刚、陈某辉商议利用这次机会大赚一笔。2019年1月24日,从长沙高桥大市场康美源保健店张某光(已被长沙警方抓获)处购买30件“飘安”一次性口罩运至衡阳销售,涉案金额40余万元。据河南“飘安”公司在网上发布的声明称:该公司只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目前,陈某星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被刑事拘留。

2月10日,市公安局雁峰分局治安大队成功破获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经查,为获取暴利,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明知是“三无”产品的情况下,仍大量采购没有产品合格证、来源不明的伪劣口罩约50万个,价值约80万元人民币。仅从1月底开始不到半个月时间,犯罪嫌疑人已非法获利10多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雁峰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2月10日,衡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迅速查处两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抓获2名涉案人员,扣押假冒伪劣口罩400余个。据两家药房负责人彭某和廖某交代,他们在年前与长沙的供应商张某进行联系,购进了一批一次性使用口罩。随后,彭某和廖某通过微信招揽客户,在自家药房内进行售卖。经查,这批口罩带包装的是假冒“飘安”品牌的一次性口罩,另有一批是50个一包的没有任何标识的“三无”口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链接:如何分辨口罩真假

第一步看包装,商品的整体包装是否完整、整洁;第二步看印刷,包括包装上商标、使用说明的字体印刷是否清晰、布局是否美观;第三步看标识,是否标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国标号等标识;是否在保质期内。

对于医用口罩的鉴别,则看它的包装上是否有“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字样,如果仅仅显示“医用口罩”,这并不是医用外科口罩,其材质和性能都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KN95/N95)生产标准是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标准号是:YY0469-2011。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来辨别。

另外,还可以通过检查口罩贴面部一面是否有光泽,是否无碎毛、污点,口罩是否有异味,来判断真假。此外,通过口罩的印刷工艺也可以区分:真品的文字印刷采用激光蚀刻,且是45度斜纹,假货受成本和技术限制一般为油墨印刷,无法呈现斜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