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丨增速全国第一!湖南凭什么?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麟 谢瑶]

阴雨纷飞,寒风逼人。来到位处长沙县城东的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身着红色工服的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场面驱散了阴郁的寒意。一台刀盘涂装成向日葵状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矗立在生产车间,这台将用于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建设的设备,是我国首台出口南美洲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将在春节前后远“嫁”秘鲁。

来到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记者又见到了前不久下线的开挖直径12.19米、整机长度80米、总重2300吨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它即将在印度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中一展身手。“2019年,铁建重工把产品卖到了斯里兰卡、印度、秘鲁等多个国家。”铁建重工营销总监、海外部总经理杨方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海外市场“不跑不知道,越跑越开阔”,目前,铁建重工的产品已经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年海外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00%。

铁建重工的捷报正是湖南外贸强劲增长的缩影。记者在长沙海关了解到,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比2018年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其中长沙增速高达56.4%,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在2017年增速全国第四、2018年增速中部第一的基础上,湖南又实现快增长。

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湖南,外贸连续三年强劲增长,动力何来?

政策加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长沙县在去年站在了领先中部的更高起点:首次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十强,排名第八位;成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居中部第一位;全县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增长47%,占湖南全省1/5。”在长沙经开区火热的生产场面映衬下,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对记者说。而在望城经开区的晟通集团双零铝箔研发生产基地内,只见十多台轧机、退火炉、龙门吊车都在满负荷运转,这里生产的0.006mm高精铝箔,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去年出口产品中,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占比70%。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介绍,去年,湖南外贸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各月进出口值均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长沙新港码头一片繁忙

外向型经济曾是内陆湖南的短板:进出口总量不大,居全国20位左右;外贸依存度低,长期徘徊在6%至7%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距甚远。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以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透把握和对湖南发展区位的深谋远虑,殷切寄语:“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习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为湖南新时代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6年11月,湖南省委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确立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明确了“一核两极三通道四个百亿美元项目”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开放崛起的“四梁八柱”推进体系全面形成,湖南开放发展吹响了追赶式跨越发展的号角。通过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外贸融资服务”“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行动”等外贸发展六大举措,先后解决了外贸企业“不会做”“没钱做”和“国际市场开拓难”等一系列难题。以“外贸破零倍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积极引导进出口实绩为零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指导进出口有实绩的企业实现成倍增长。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了62家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而“破零倍增”也收获满满:2019年,外贸实现破零的企业超千家,倍增企业600多家,破零倍增企业成为外贸“生力军”。

地处湘江新区的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希介绍:从市场调研到生产出口等一系列流程,安克公司只要不到2个月时间,就能让一件“网红”产品在全球市场畅销。如今,公司产品从湖南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5500多万用户中98%以上来自海外。“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张希说,像安克创新这样的民营企业正越来越多的聚集在湖南,成为湖南最大的外贸经营主体。据长沙海关统计,湖南民营企业去年进出口达到3326亿元,增长56.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6.6%。工程机械、陶瓷、钢铁等传统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新兴市场。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千亿元的销售收入中超过15%来自国际市场。2019年,三一重工联合华为、中国移动等多家企业推出新产品,可以远程控制千里之外的挖掘机进行无人作业。

小到假发、打火机,大到泵车、游艇,出海“湘品”正全面爆发,并从2016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近40%,2018年增长30%左右,2019年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

业态更新,“跨境电商”成新亮点

去年“双11”期间,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迎来首秀。新春之际,记者来到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见证了跨境电商的“长沙速度”:线上下单,从黄花综保区的保税仓发货,到送达,仅用了31分钟。

湖南省商务厅相关同志介绍,年均超过30%增速的跨境电子商务板块,已成为湖南外贸增长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力。有了全球跨境电商的“绿色通道”,“全球买、卖全球”变成了现实。去年3月,高桥大市场开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负责人刘亚娟介绍,“以前市场商品出口走一般贸易,产品有多少个品类就要填写多少个不同的报关单,非常麻烦。现在产品按大类简化报关,且出口商品增值税免征不退,大幅降低了出口成本。”

去年12月24日,岳阳市成为继长沙后,湖南第二个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姜奎介绍,2019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平行汽车进口三项新兴跨境贸易业态在湖南获批开展,当年湖南以跨境电商方式进出口59亿元,增长4.7倍,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额在中西部省份试点市场排名第一,岳阳城陵矶口岸平行汽车进口量位居全国内陆港第一。

满载着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货物的卡车通过主卡口进出通道,并按照各通道电子指示牌指引,有序驶入综保区。

“去年海关不断打造优质高效的跨境电商通关环境,拓展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通道,探索研究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长沙海关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商品退货的试点海关。”姜奎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保税网购业务于2019年3月开办,共进出区19.48万件、货值1.92亿元。“湖南地处内陆,以前进出口平台数量较少,物流通道也一直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姜奎说,近几年,平台数量增加,全省拥有保税仓13家、出口监管仓6家,进境指定监管场地8个,综合保税区有5家,数量中部第一;同时,打通铁海联运、陆海联运、空港、湘欧快线等多种通路。2019年,长沙跨境电商企业总数达到129家,全年交易额突破10亿美元。

朋友更多,“一带一路”成香饽饽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介绍: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湖南名扬海内外。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会,全球有90亿人次点击收看了现场新闻,湖南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2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442亿元。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湖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一位非洲嘉宾在体验5G远程驾驶

记者走进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这里正在举行国际年货展,去年这里举办了上档次大规模的会展近50场,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等重量级国际会展盛会都在这里举行,特别是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53个非洲国家、700多家非洲企业、150家中央企业、800余家国内企业在这里参会参展,中非双方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超过208亿美元。

如今,湖南的国际贸易伙伴更趋多元。湘企在巩固欧盟、东盟、香港、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市场。2019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1230.4亿元,增长53.6%,高出全省整体增速12.4个百分点,仅长沙就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开展了进出口贸易,长沙对“一带一路”国家和非洲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1.5%、74.9%。

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分析,2020年的外贸形势,站在全局高度看,湖南外贸虽有下行压力加大的一面,更有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一面。随着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省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的持续巩固,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下一步继续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预计2020年湖南省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