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搭建校地合作桥梁 上海交大助力长沙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懿]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懿)上海交通大学湖南校友会会长张正义在1月18日举行的年会上表示,将根据长沙市政府日前与上海交通大学日前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校友资源,搭建校地合作桥梁,围绕军民融合、医疗医学、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领域,协助长沙市政府进行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打造工作;将助力人才引进和培养合作,动员校友入驻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利用校友网络积极推介长沙,推介湖南。

此次达成战略合作之前,上海交大与我省已经有了广泛的合作:与衡阳市共建5G材料与装备联合研创中心,与湘潭市经开区共建汽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与怀化职院、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湘雅三医院等进行科研、人才培训合作等。

据上海交大湖南校友会秘书长欧剑波介绍,近十年来回湘工作的交大校友硕士学历占比过半,博士学历超过30%,在各行各业渐次崭露头角。2019年,近30名上海交大新校友来湘工作,用选择为湖南的未来投票、用行动为湖南的发展助力。近三年,21名选调生校友来到全省各地州市,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了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

上海交大选调生王战浩2018年来到怀化新晃县,投入当地的扶贫工作。他在“将心比心,扶贫更有效”的主题分享中,讲述了结对帮扶的三户贫困户的故事。“乡亲们是朴实的,只要多为他们的难处考虑,帮扶措施有针对性,无论扶智还是扶志都不再那么难。”王战浩的扶贫心得也是这么朴实。

据悉,目前在上海交大就读的湖南籍学生共1500多名,其中研究生900多名。湖南校友会将继续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湖南三大任务,结合上海交大学科优势与长沙产业特点,协助带领长沙骨干企业走进交大校园组团引才。

“目前湖南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但我相信在汽车新四化(新能源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机器人、三航工程(航海、航天、航空)、产业互联网、物流供应链、精准医疗等六大新兴产业领域,湖南创新企业将大有机会。”上海交大湖南籍校友、爱迪实验室创始合伙人、腾讯上海创业基地创始负责人胡冬分享了他对湖南产业发展未来的分析和判断。

当前,长沙正瞄准国内“自动驾驶第一城”,上海交大将向长沙自动驾驶行业成建制“输送”相关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孵化”未来国内自动驾驶领域领军人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