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老寨村:家家户户吊脚楼翻新,告别危房安心过大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送戏下乡现场。演出场地旁边是当地村民修葺一新的安居房。 通讯员 李小军 供图

1月16日,临近年关,记者走进宋祖英的老家湘西州古丈县老寨村,家家户户吊脚楼翻新,大门上早早挂上新春对联。更令人欣喜的是,为庆祝老寨村脱贫致富,当日上午9时许,湘西州古丈县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慰问在这里演出,全村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通讯员 石立新

浓郁腊肉香味飘出新房

白色的屋顶,赤红的大门,绿色的外墙装饰,这是特困户——71岁的张金玉老人的新家。记者还没进门,却闻到了屋内飘出的腊肉香。

张金玉一家五口,丈夫英年早逝,她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成家。祸不单行的是,2018年8月23日凌晨,因电路老化起火,本就破烂的房子及财产化为灰烬。火灾发生后,省公安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及镇党委领导迅速上门对她一家进行了妥善安置,民政部门还送来了5000元现金。

2019年春节过后,政府出资3.2万元,公安厅扶贫队补助2万元帮助她一家重建了新房。“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扶持,我都不知道今年的春节怎么过。”张金玉流着感激的泪水对记者说。

告别危房安心过大年

据省公安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小军介绍,老寨村系古丈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315户137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602人,低保户52户57人,兜底户1户1人,五保户13户13人。村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势险峻,土地分散贫瘠,全靠天吃饭。因为穷,很多村民家的房子都成了危房。

李小军带队驻村后,一方面发展经济,为村里布局产业,提高村民收入,另一方面着手危房改造工作。对3户火灾户在政府出资3.2万元的基础上,公安厅扶贫队对每户补助2万元全部进行新建;对2户家庭特别困难的村民全资新建住房。

截止到去年底,老寨村先后完成7户精准户易地扶贫搬迁,15户新建或者统建,118户房屋得到维修,确保家家户户住上安心房。贫困户李光选开心地告诉记者:“原来的房子倾斜了30度,我用几根大树撑着,天天担心倒塌,现在好了,去年有了新房,放心过大年啰。”

茶乡人民圆了安居梦

老寨村的变化只是古丈县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为确保农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古丈县对全县103个行政村2.7万户农村住房扎实开展了调查摸底和鉴定“全覆盖”,以房屋危险性鉴定结果为依据,坚持农户申报、村里初查、镇里复查、县里组织技术骨干现场复核的操作程序,确保农村危房认定精准。

全县实行危房改造工作联镇联村工作制,组建了7个县级领导联镇联村, 选派20余名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按月督查通报。同时,在古丈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对危改实施对象进行公示和对资金拨付进行公示,确保了危房改造各项政策得到落实。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改造农村危房8466栋(户),受益31188人,投入资金1.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47户17336人,确保了农户实现安居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