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省人大代表肖冬红:做强“邵阳红”品牌 培育新动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自2018年我们实行3季采茶后,直接带动5乡20村12000多人从事茶产业增收30%以上。”省人大代表、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骄傲地告诉记者。

洞口县古楼乡地处雪峰山腹地,贡茶文化底蕴深厚,当地60%以上的老百姓以种植茶叶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等茶企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从事茶产业的贫困户大多实现了脱贫。

早在2006年,肖冬红看着当地茶企古楼茶厂经营难以为继,带着振兴家乡茶产业的愿景,接手茶厂并进行改制,创品牌、稳品质、闯市场,逐渐将公司发展成为邵阳茶产业的一面旗帜,并牵头成立了邵阳茶业协会。

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肖冬红在调研中也看到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些痛点,“与先进地区相比,农产品的商品化转化率不高、特色产品规模小、同质化现象严重、产业效益较低等仍然是主流现象。”

在2019年10月25日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会率先登场推介。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的古楼茶等39个产品被确定为第一批使用“邵阳红”公共品牌农产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这都离不开农产品商品转化。”在今年的两会上,肖冬红建议省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加大“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商品化后续处理支持力度。

肖冬红说,通过设立支持“邵阳红”优质农产品省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邵阳茶文化旅游特色的大湘西景区项目建设等措施,助推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将优质农产品转化为商品的效率,培育当地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