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俭楷模肖子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一套由配电间改装的两室简陋房子,一张老式的沙发凳,一个简易的木制衣柜,一件不足百元的棉衣……买菜要等到快收摊的时候再去,连公交车都不舍得坐,她因此被街坊邻居称作“抠门”老太太。

可24年来,老太太以微薄的工资帮助了50多位寒门学子、困难群众。

1月13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静谧园一栋低矮的平房,见到78岁的肖子文老人,她正在和两个“女儿”刘飞、曹芳有说有笑收拾厨房。把记者引到客厅坐下后,肖子文说:“我做的事情真是微不足道,不值得你们采访。”

刘飞并不是肖子文的女儿,而是她2002年资助过的寒门学子。刘飞说,是肖子文姑姑给了她温暖,更教会了她自立自强,永葆一颗向上的心。

曹芳也是肖子文帮助过的对象之一。曹芳是郴州市永兴县人,家里姐妹4人,小学时,母亲去世;高二时,父亲去世,4个小姐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品学兼优的曹芳在高三那年,打算辍学打工养活妹妹们,却没想到收到了远在长沙陌生人肖子文的来信,随信的还有一大包衣物。原来,肖子文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曹芳一家的报道。

1999年,曹芳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肖子文知道后很高兴,买了生活用品和吃的送到曹芳的学校。每到周末,她还叫丈夫骑着摩托车把曹芳接到家里来吃住。

那时候,肖子文和老伴每月退休金加起来才1000多元,两个女儿家庭条件也一般。肖子文就在自家附近的空地开辟菜园种菜,去周边捡废品卖了换钱给曹芳她们,夫妻俩是能省则省。24年来,得到过肖子文资助的寒门学子不下50人。

除了资助寒门学子,肖子文还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岳阳临湘市的李象玉,带着3个小孩,生活艰难,曾在长沙街头流浪。肖子文在媒体上看到后,主动去临湘找到李象玉,给她送去衣服、被子和钱,后来两人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有了手机后,两人经常电话联系。2009年,肖子文还去了趟临湘探望李象玉,又给她送钱送物。

望城安华山庄的老板刘泰安,从望城乡里来到长沙时几乎身无分文。肖子文知道后,让他免费在家里吃住了近一年,鼓励他努力奋斗。如今,创办了安华山庄的刘泰安,传承这份爱心,对抗战老兵、百岁老人入住实行全免费。

这些年,肖子文和老伴的退休金每月均涨到了2000多元,但两位老人身体不好,老伴还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肖子文自己也需要常年服药,可她的爱心一直没有停,去年还为湘西州助学捐了2000元。

有人说肖子文傻,但肖子文觉得很开心:“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如今赶上了好时代,每个月政府还发退休金,我很满足,很感恩!”

去年12月26日,肖子文立下遗嘱,嘱咐两个女儿在她百年之后,不放鞭炮,不开追悼会,没用完的丧葬金和抚恤金捐给长沙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