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长江补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有效解决华容、君山区缺水窘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夏宇]

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泵船在岳阳运行

华容、君山区缺水窘况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夏宇)14日,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长江右岸的洪水港旌旗招展,岳阳市长江补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泵船成功投入运行。该工程可从君山区建设垸外提取长江水,通过华洪运河补水至华容河,补水提水流量为每秒19.54立方米,能有效解决华容河及华洪运河沿线水资源季节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

华容、君山区位于长江、洞庭湖交汇处,藕池河、华容河、华洪运河流经境内,由于近年来江湖关系变化,四口水系经常性断流,从长江补水解渴迫在眉睫。2018年9月30日,作为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3.56亿元,建设内容涵盖取水枢纽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华洪运河整治,工程全长30千米,跨君山区、华容县,涉5个乡镇17个村。

据了解,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是一项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前提下实施的惠民生、利长远的工程。该工程顺利通水,创造了行业多个第一,使用了国内同类型最大取水泵船,也是全省同类型、同规模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资源利用效果最佳的工程,成为岳阳水利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项目运行后,将优化区域内水资源配置,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每年从长江补水的水量相当于一个大型水库水量,河道将告别断流;华洪运河、华容河水质,可恢复到Ⅲ类至Ⅱ类水质;在稳定的水源下,水生动植物将呈现多样性,华洪运河、华容河水道、洲滩将成为鱼类、鸟类繁衍生息的天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