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华声在线]

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湖南法院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法制周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陶琛

2019年,湖南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21件,二审审结541件,一大批欺压残害百姓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2019年,湖南法院依法执结案件37.9万件,执行到位710.7亿元, 执行结案率、实际到位率均居全国法院第2位;

2019年,湖南法院实现了全省统一的网上交退诉讼费,让当事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这一年,湖南法院人依旧秉承使命,忠诚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用法治力量守护三湘大地、守护湖湘儿女。

1. 扫黑除恶

还老百姓一片青天

得知盘踞在屠宰场的“肉霸”被判刑,郴州市桂阳县的屠户们欢喜不已:“真是恶有恶报,大快人心啊!”

2014年,谭某纠集30余人组建桂阳县屠宰场猪肉运输队,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强迫屠户接受运输服务,收取“拖肉费”“抬肉费”。还强制收取屠宰场给自行拖运猪肉的运输商的补贴款。这个恶势力团伙长期欺行霸市、坐地起价,导致众多屠户从桂阳县屠宰场撤离,屠宰场每天宰杀生猪数量锐减,连续3年亏损,无法正常经营。

2019年3月,桂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该案,“肉霸”恶势力团伙的36名被告人获刑。现在,走进桂阳屠宰场,原来暂停歇业的肉铺又重新开张了,屠宰场恢复了秩序。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年,湖南法院积极履职,审结了一批大案要案。“黑老大”文烈宏被判处无期徒刑;新晃“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被判处死刑 ;“湖霸”夏顺安被判有期徒刑25年。

此外,一批盘踞在基层,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市霸”“行霸”也受到严惩。永州新田县的“村霸”郑某桂、岳阳临湘市“砂霸”王某林、常德临澧县“地下出警队” 黑势力团伙等获刑后,当地老百姓纷纷拍手称快、奔走相告。

2019年,湖南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21件5115人,二审审结541件3435人,重刑率30.2%。

据悉,为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质效,省高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的指导意见》,对涉黑涉恶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黑恶犯罪案件审判全流程提速。推行常态化清查督办,建立专门台账,全程动态跟踪,对临近审限案件及时预警提醒、常态化督办。

为坚决斩断涉黑涉恶关系网,湖南法院将打击黑恶势力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零”缓免刑。对包庇、纵容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周符波、单大勇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9年、17年,并处罚金。对纵容夏顺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胡浩,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

此外,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省法院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全省法院黑恶犯罪案件财产查控、处置、执行工作。目前,全省法院已判决处置黑恶犯罪财产超过24亿元,其中文烈宏案判决处置财产超过10亿元。

对于涉黑涉恶案件,全省法院不仅从严,还在 “准”字上下足功夫。精准执行法律政策、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坚决防止“拔高”和“降格”。如邵东县人民法院办理的李恒等人抢劫、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案,不具备“经常纠集在一起”“欺压百姓”特征,依法不认定为恶势力团伙,该案的办理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扫黑办、最高法院、省委政法委18次推介我省法院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省高院也在全国法院第七次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做扫黑除恶经验交流。

2.执行攻坚

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这个违法建筑马上从地球消失。”2019年9月,株洲中院一名执行女法官在执行过程中霸气喊话的视频引爆网络。该视频在湖南高院抖音、微视、微博点击量达500余万,近30万网友点赞,微博热搜#湖南最强执行局长#话题阅读量达3405万。

这位执行法官的走红,不仅展现出湖南法院对于执行案件的“严”与“刚”,也表达了公众对法院攻克“执行难”的期待。

近年来,湖南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健全综合治理大格局。无数执行法官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只为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2019年11月13日,宁乡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远赴辽宁省大连市,扣押价值一千余万元的机械设备。在执行过程中,七八十名不明身份人员阻碍法院执行,同时用3台推土机、4台工程车辆强行堵住执行现场出入口,暴力抗法。面对僵局,执行干警一方面进行沟通劝导,另一方面将现场情况向湖南高院、辽宁高院汇报。在两地高院的协调下,当地公安机关派员增援,在8名特警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劝退了剩余的不明人员以及堵路车辆,执行现场秩序得以恢复。

从上午9时到晚上8时,执行干警们在气温接近0摄氏度的室外持续工作11个小时,终于将现场设备转运到扣押地点。

2019年,湖南法院多次开展涉工程机械行业、涉民生案件、涉民营企业等专项执行活动。一年来,湖南法院共执结涉工程机械行业案件4184件,执行到位金额12.87亿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执结案件7482件,执行到位金额2.32亿元;依法执结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三养”(抚养赡养扶养)和其他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5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5亿元;加大涉黑涉恶势力刑事财产刑执行力度,执行到位金额3.24亿元。

为扫除执行障碍,湖南法院不断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深化网络司法拍卖,推行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网络委托评估等方式确定网拍参考价,缩短评估时间,降低执行成本。全省法院去年共网拍标的物1.78万件,成交额123.6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44亿元。同时,湖南法院联合各单位加大失信惩戒力度,6.2万余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125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失信联合惩戒网络越织越密。

汗水迎来收获。2019年,湖南法院依法执结案件37.9万件,执行到位710.7亿元,执行结案率、实际到位率均居全国法院第2位。长沙中院、南县法院等4家法院被评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全省部署应用“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互联网应急调度服务平台”的经验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推广。

3.司法为民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便利

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行诉讼费收费、退费便捷系统建设,强化“巡回审判”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4月,湖南高院公布了15项便民利民举措,以求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2019年11月14日,因当事人身体不便,桃源县法院桃花源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在原告家门口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他家里条件那么差,你硬要他赔你38万,他也拿不出来啊!哪怕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也是不执行。你就退一步,赔偿金额再商议商议。”休庭期间,村里的老干部孟子华从情理到法理耐心劝说当事人。最终,原告松口愿意对赔偿金额进行重新协商,被告也表示将积极筹款赔付。

利用老干部、老村支书等在基层的公信力参与调解,化解矛盾,桃源县法院的“五老”调解法,得到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2019年,湖南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形成多元解纷合力,着力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去年,湖南高院会同省司法厅等20多家单位出台诉调对接制度,推广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率达到63.9%。湘潭县法院通过强化多元解纷,收案数同比下降8%。

此外,湖南法院坚持将最好的场所、最好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打造了立体化、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的诉讼服务中心,以“一次办结”“一次办好”为目标,实现诉讼服务的信息化。

去年,长沙雨花区法院设立了一个“7×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助法院。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设有两台自助终端一体机,可实现全省范围内案件查询、打印法律文书、查看法律条文、计算诉讼缴费、诉讼风险预估等。当事人只需将本人身份证放置在机器内置的识别器上,便可随时查询案件信息。另外,湖南法院还开通了“湖南网上法院”和微信“掌上法院”,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阅卷、查询、公告查询缴费等服务功能。同时,与财政厅、银联和银行打通数据通道,实现全省统一的网上交退诉讼费,推动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不仅要给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更要向老百姓传播法治理念,让知法守法成为社会共识。去年,湖南法院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案释法,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1506场。省高院、湘西中院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