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三湘——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三湘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挪穷窝,住新房,易地扶贫搬迁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戴方晴 摄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 张勇

客户经理检查公司产品砧板的贴商标打包过程。 杨洪 摄

客户经理检查成品纱的生产情况。 杨洪 摄

农发行支持建设的赧水河防洪治理工程,保卫隆回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谭魁 摄

“三农”大业展宏图 金融“活水”惠三湘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唐旭东 袁武华 柏 润

冬意渐浓舞寒风,思绪万千论英雄。

作为湖南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近年来切实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扎根湖湘“三农”事业,全力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等重点领域,鼎力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打出金融“组合拳”,为三湘大地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日前,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话语铿锵有力。

三湘起宏图,金融注“活水” 。在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的支持下,三湘大地展新颜: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脱贫致富的队伍中……

重创新 树样板

——金融服务“一根针”串起乡村振兴“多条线”

“湘阴县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复制!” 2018年9月,湘阴县全域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并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委副书记乌兰点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强劲力量。”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勇表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赋予农发行的重要使命,各行要紧扣中央和总行党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聚焦发力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高质量服务湖南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2月,岳阳市整治农村“空心房”探索土地集约节约改革新模式作为案例在全国宣传。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湖南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张勇行长亲自带队深入湘阴县开展调研,积极对接政府部门,走访贫困农户,认真研究政策,利用“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这一政策红利,开展湘阴“土地+”信贷支持模式,解决“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筹、人到哪里去”的问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湘阴振乡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农村土地流转中长期发放扶贫贷款,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将“空心房”整治与规范村民建房、洞庭湖综合治理、土地综合利用、“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创新“空心房”整治新模式,实现了农村“空心房”整治这“一根针”串起乡村振兴工作“多条线”。

湘阴“土地+”信贷支持模式的落地是农发行湖南分行“围绕土地做文章,围绕现金流定项目”的积极实践,是探寻解决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府缺钱、银行缺抓手问题的成功尝试,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提供了样板。

聚民生 强基础

——以民生工程为重点,推动实现“六个全覆盖”

鱼虾嬉戏,白鹭成群,千年古河重焕生机。

云山脚下,资水之滨,千年古城安全饮水。

去年12月7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强调,要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以民生工程为重点,推动实现“六个全覆盖”,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已先行先试,如,大力推进水、电、路房、环境治理“六到户”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

河水清两岸绿,“臭水沟”变身“景观带”。昔日的圭塘河是典型的“城市黑臭水体”,水流量不足、自净能力差,受周边影响水质长期污染恶化。

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期间,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以省委省政府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积极支持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PPP项目,项目审批金额11.5亿元,成功投放2.32亿元,全部用于河道生态整治、地表水处理系统和地下水处理调蓄工程等。

水清岸绿、游人如织,圭塘河重焕美丽与生机,昔日的“臭水沟”已变身为一道靓丽的“景观带”。

云山脚下,资水之滨,素有黔巫要地、湘西南重镇之称的千年古城武冈也深受“水”的困扰。武冈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表水缺乏,水资源分配不均,特别是农村水资源匮乏,安全饮水问题突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设施薄弱,水质、水量不达标的事情频发。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的指示精神,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农民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支持武冈市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审批金额6亿元,实现首笔投放2000万元,用于新建3个水厂、扩建1个水厂、新增8座加压泵以及铺设676.69公里给水管网。

如今,武冈市全市饮水安全覆盖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84.7%,农村集中供水率已达81.5%,供水保证率达92%以上,已实现从喝水难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的质变,一股股甘甜的饮用活水正改变着农村群众的生活、浸润着百姓们的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战略部署,把支持棚户区改造放在支持民生改善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严控金融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银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作用。

2018年,全行全年审批棚改贷款492.7亿元,投放贷款457.61亿元,净增416.72亿元;自开办棚改业务以来,累计支持棚改项目223个,拆迁面积2769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401万平方米,惠及20万户、67万人。

全口径全覆盖,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设有水利建设贷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农村交通贷款、城乡一体化贷款和棚户区改造贷款等多款信贷产品。高度契合“六大工程”所涵盖的城乡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城乡垃圾处理项目、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等,不断增强人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落实 重服务

——找准金融服务点,“贷”来幸福新生活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如果把经济比作人身体的话,那么金融就是身体的血脉。经济肌体的强健有力、积极有为,离不开金融血脉的畅通发达。

近年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舞活产业扶贫龙头。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大力推进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创新实践,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经过认真分析和精准筛选,主营小杂粮收购、加工、经营销售的浏阳河集团成为重点扶持目标。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积极探索政策金融撬动社会力量带动贫困村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产业的脱贫模式,通过3000万元信贷扶持总部经济,形成了以浏阳河集团为主体、村企共建农业开发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辅翼、加工与研发产业园为支撑的旱杂粮产业扶贫矩阵。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截至目前,农发行已累计向浏阳河集团投放粮食购销流动资金贷款2亿余元,帮助企业打造“从研发、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到标准制定、品牌塑造,贫困户全链条参与”的扶贫产业链,总部经济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催化了扶贫效应多元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与此同时,全力聚焦服务“三农”主业,做好粮食收购工作。2019年1至7月,该行发放粮棉油贷款55.53亿元,其中发放秋粮收购贷款22亿元;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76.03亿元,同比增加89.16亿元。大力支持产业振兴和农村生态宜居建设,已审批中长期基础设施类贷款项目107个,金额424.79亿元。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1至7月,已累计为69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2.2亿余元。截至2019年7月底,该行贷款余额2198.71亿元,比年初增加166.46亿元,“支农”能力日益增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将不断丰富完善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践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使命。” 张勇的话语落地有声。

把方向 绘蓝图

——以中心工作为重点,助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南

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党建护航扶贫攻坚。

举旗帜,明方略,绘蓝图,党建统领业务发展。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行的工作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履行支农使命、服务“三农”需求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扶贫业务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压实责任,抓实党建,护航扶贫攻坚。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以脱贫攻坚为中心开展各项业务,与14个二级分行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各级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不断完善扶贫金融事业部分部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健全扶贫工作机制,明确湖南分部成员部门工作职责,强化湖南分部协同机制和整体功能。

脚步轻、脚步深,以“党建+”模式服务贫困地区。分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赴湘西自治州开展“以党建抓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到凤凰、花垣、永顺等深度贫困县宣传农发行扶贫信贷政策、产品和模式,并深入实地现场指导、培育扶贫项目。

提高站位,搞好党建,统领业务发展。抓实学习教育,在理论武装中筑牢初心使命。坚持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当前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建设、民营小微企业等重要讲话精神,把与农发行有关的重要指示批示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抓实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中提高服务水平。该行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开展调研作为倾听群众心声、总结基层经验、汲取各方智慧的有效途径。围绕“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课题展开调研,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抓实整改落地,在真改实改中增强履职本领。把支持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不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的关键内容,重点做好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工作,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始终以党的建设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

惟其笃行,方显担当。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建设幸福富饶美丽新湖南的党建赞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