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护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吴哲]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护航

——湖南党员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1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这次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

“进一步在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衡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表示,衡阳将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两个维护”,严肃查处“两面人”、接“天线”、拉“山头”、搞“小圈子”等问题,抓系统与系统抓相结合、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全战线全领域形成围剿腐败高压态势。

“作为基层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践行‘两个维护’就是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日来,澧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平,忙碌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一线。他说,今年将持续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的“微腐败”,强化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贫困学生扶助资金及学校食堂等方面的日常监管。

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民本情怀,同时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出了号令、明确了方向。”怀化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表示,怀化今年将开展“群众烦心事”治理行动,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10个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把群众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变为舒心事、暖心事。

“通过聚焦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做好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的结合文章,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攸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提名人选冯杰说,将充分发挥幸福株洲监督+服务攸县村级微信群平台,全面推进党务、财务、村务等29项村级权力公开,严肃查处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开展环保领域、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漠视群众疾苦、无视群众诉求、轻视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究问责。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深入到最贫困、最艰苦的贫困户中,掌握最真实的民情、民意,肃清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树立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湘乡市金薮乡纪委书记熊焰表示,各类惠民政策、项目、专项资金等向扶贫领域聚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重大风险挑战,务必要拿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担当,持续深入整治打着扶贫幌子搞面子工程、趁机敛财等问题,让有限的财力切实用在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完善监督体系,保障制度执行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扎牢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新任厅长,我一定保持清醒的头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从严要求,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行业。”

“结合近年来基层查处的案例不难发现,‘蝇贪’‘蚁腐’屡禁不绝,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屡屡踩踏纪律‘红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力运行缺乏监督所致。”桃源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提名人选杜权华认为,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方式的作用,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是关键。”通道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肖志恒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关键少数”,我们要把“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重中之重,着力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