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强警 助推“平安衡阳”升级

[来源:华声在线]

创新强警 助推“平安衡阳”升级

衡阳空中快警巡航。

衡阳快警空地网巡防一体化模式已启动一年。

衡阳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调研该市公安监管改革创新工作。(本文图片由衡阳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提供)

衡阳市“戒毒从心开始”系列活动以文化人,成为全国公安监管系统响亮品牌。

唐 曦 聂 沛 李钢彪

“衡阳市风景秀丽、城市宜居,社会治安也非常好,我准备过了年接家人一起来衡阳定居。”1月10日,从外地来衡阳投资创业的陈方筹备着春节后的搬家。

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背后替你负重前行。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离不开衡阳市改革创新公安工作,维护百姓平安付出的艰辛努力。

近年来,衡阳市公安局以创新警务机制为抓手,持续提升打防管控及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监所建设与管理,为“平安衡阳”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评1个全国、5个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改革项目奖,并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公安机关基础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且看今日衡阳公安创新前行——

靠前一步 “四大快警”织就群众身边“安全网”

在很多人心中,警察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大家心中的“守护神”,是一座城市平安幸福的坚强屏障。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安全感,2019年以来,衡阳市公安局推出以“城市快警”“空中快警”“水上快警”“网上快警”四大快警为主体的“衡阳快警”空地网巡防一体化模式,让警力靠前一步、情报指挥靠前一步,真正成为百姓身边的“安全网”“服务站”。

警力靠前,保护百姓“零距离”

2019年3月6日,蒸湘区步步高城市快警平台接到报警,称周边社区有人持刀扬言“砍人”。1分40秒后,快警队员就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报警人感叹:“真快!遇事不用慌,快警来帮忙。”

屯警街面,警力靠前,是衡阳快警之所以“快”的缘由。

“城市快警”将主城区划分为15个主网格,各县市划分2至4个主网格,每个网格设1台移动警务指挥车,配备8台警车、8台铁骑。“城市快警”由市、县两级特巡警担负,实行“三班两运转”24小时屯警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见警。” 衡阳市特巡警支队支队长周志清介绍,“城市快警”平时有警出警、无警巡逻,担负着反恐处突、治安巡防、接警处警、交通管理、法制宣传、便民服务等6大职责。

“空中快警”则由新组建的警航大队联合武警特战队,利用直升机开展常态化空中巡航,全市警用无人机也被纳入编组管理、统一调用,用于空中巡逻和警务实战。

“水上快警”以市、县两级治安水上管理大队和水上派出所为主力,配置基地趸船、指挥艇、巡逻艇、冲锋舟和水上出警、救援及防护装备,开展常态化水域巡防、水上快速出警、水上抢险救援、水域联合执法等工作,维护水上治安秩序。

“网上快警”也是24小时工作,通过开展网上巡查执法、网络案件侦查、网上涉警舆情监测处置、网络安全保卫、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等,确保网上没有法外之地。

专业化快警、网格化巡逻、即时性反应,不仅能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还能将许多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2019年1月9日,衡阳网上快警中心收到一名网友在朋友圈发表的喝农药自杀线索。网上快警办迅速查明该网友真实身份,仅用2小时就找到该网友,了解其因被网络诈骗受到家人责备而欲寻短见。由于网上快警及时有效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自杀事件。

据统计,2019年,“四大快警”共处理各类纠纷46400余起,接受群众现场求助43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70余人,处置有害信息1080余条,发布宣传引导帖文6670余篇,回复网民咨询求助13000余人次,办理造谣传谣案件4起,城区发案同比下降19.7%,街面发案同比下降25.2%,群众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

情报指挥靠前,精准出警“高效能”

2019年6月23日23时52分,衡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辆的士GPS报警求助,根据定位显示,车辆位于雁峰区湘江南路中心医院路段。

“最近的快警在先锋路,通知7号快警平台即刻出警!”通过可视化指挥平台,情报指挥中心值班领导立刻调派事发地最近警力。

值班快警蒋志远等人赶到现场后,初步了解是有人持刀抢劫的士司机,并顺着沿江风光带往桥头花园方向逃跑。“单向追击存在难度,必须形成围堵之势,请求支援。”蒋志远一边向犯罪嫌疑人逃窜方向追击搜索,一边向情报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随即,衡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根据嫌犯逃离路线,指派位于南岳第一峰牌坊处的6号快警平台增援。在两路快警的通力合作下,6月24日0时30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30余分钟抓获嫌犯,是衡阳市精准、高效出警的体现。

“过去情报中心收到举报线索后,将情报反馈至指挥部进行警力调派,如需跨区县、跨警种作战,还要逐级汇报等待作战指示。现在情报和指挥两个部门合二为一,还具备了一定范畴的‘情报先期处置权’,能够让情报指挥人员更加迅速精准调配警力。”衡阳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周江介绍,衡阳市情报指挥中心从机构到机制上都打破了原有模式,推动警力跟着警情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领先之举。

有了情报指挥中心这个靠前作战的“大脑”,“城市快警”“空中快警”“水上快警”“网上快警”四大快警联合作战也更加得心应手。

去年11月16日12时20分,一名65岁的抑郁症患者在衡阳市船山路湘江大桥上投水自杀。接警后,情报指挥中心即刻指派水上快警展开救援,并让城市快警配合救援上岸和联系急救人员。5分钟内,投河者被救上岸并送往医院。

“衡阳快警”空地网巡防一体化模式推出以来,提高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识别率和对现行犯罪的抓获率,有效解决了打防脱节问题,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在接处警回访调查中群众满意度达99%。去年以来,先后有10余家兄弟单位到衡阳考察学习“衡阳快警”经验。

开创先河 打造公安监所建设“南方样板”

这是一家特殊医院——众多特殊病人集中于此,让疾病得到治疗,让心灵得到慰藉;

这是一所别样学校——琅琅读书声,悠悠伴人心,借力传统文化,矫治违法行为和扭曲的灵魂;

这是一盏指路明灯——以人文关怀点亮生命之光,用真情温暖迷失心灵……

这里是全国公安监所建设的“南方样板”——衡阳市公安监管中心,它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监管中心占地385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下设衡阳市看守所、女子看守所、未成年人看守所、特殊病收治中心、公安监管医院、强制戒毒所、拘留所、监管支队等8个二级单位。

近年来,衡阳市公安监管中心以忠诚、平安、法治、文明、智慧、有为“六个监管”为目标,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管理理念等方面创新举措,使监管场所完成由“看守管理型”向“学习教育型”转型改革。

创新体制机制——

监管医院破解收治难题

“我患有艾滋病,且吞食了异物,以前觉得公安不会收治我。”2018年上半年,病残吸毒人员张丽(化名)被衡阳市公安监管医院收治。如今,体内异物已全被取出,她正努力戒除毒瘾。

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收押难”一直是监管工作的一大难题,经常有犯罪嫌疑人以“有病”“吞食异物”为借口,妄图逃避法律制裁。收治场所若不具备收押与救治条件,只能任其流窜社会,严重危害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从源头上破解这一难题,衡阳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安监管医院,开创“警医联合”新模式。与解放军922医院、衡阳市第一精神病医院、衡阳市船山医院等医院合作,设立特殊病区、传染病区、精神病区、艾滋病区、体检中心5个病区,用于收治各类病残嫌犯,有力震慑违法犯罪。

同时,对病残嫌犯实行“零拒收”和“一站式”服务模式。嫌犯一律先送体检中心体检,身体合格才入所收押,重病及吞食异物者,则根据病情送至相应病区治疗,治愈后再依法收押。

“病残嫌犯进来时都带有抵触情绪,不服管教,打架闹事。民警在控制局面时,被艾滋病等病残嫌犯抓伤也是常事。”公安监管医院副院长罗衡军说,面对这一情况,民警耐心劝说,细心照顾,用真心和真情感化,让他们配合监管和治疗。

如今,公安监管医院共收治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2700余人,传染病违法犯罪人员320余人,精神病违法犯罪人员60余人,实现了能收尽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下一步,公安监管医院将扩大收治范围和收容量,整体搬迁至衡阳县,改建为特殊病收治中心,集中收治病残嫌犯。

创新管理方式——

精细管理打造安全文明监所

一提起看守所,人们首先会想到“高墙电网”“阴森沉闷”。1月3日,笔者在看守所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押人员手捧书籍坐在窗边,阳光透过玻璃屋顶,暖意融融。

过去,女性嫌犯和未成年嫌犯没有独立监所,女性嫌犯与男性嫌犯在同一监区的不同监室,存在较多弊端。未成年嫌犯则与成年嫌犯关在一处,易受成年嫌犯教唆、欺负。为此,衡阳市公安局成立女子看守所和未成年人看守所,将女性嫌犯和未成年嫌犯分类关押。

针对未成年嫌犯大多有好逸恶劳、作息不规律等不良行为习惯,未成年人看守所秉持“人不教不才,树不修不直”监管理念,实行队列训练、站军姿等准军事化管理,以矫正不良行为习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为帮助未成年嫌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该所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实际,制订教育教学计划,邀请专家、义工开设法制、传统文化课程。民警也边学边教,采取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形式,督促在押人员学习,让他们失足不失学。“刚开始,一些家长不理解,跑来找民警求情。可当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变得积极阳光,反而很支持我们。”

监所安全也需要精细管理。

长期以来,嫌犯通过在衣物、包裹、寄送食品中夹带毒品、刀片等违禁品,伺机在所内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对此,公安监管中心刀刃向内,立行立改,推行警犬清监、裸身入所、引入平价超市直销等方式,切断违禁品来源,保障监所安全。

创新管理理念——

文化感召引迷途羔羊知返

“囚服穿在身,难报父母恩”“囹圄吞我思犹在,种种离愁涌心头”……这是衡阳市女子看守所“情暖寒冬”主题作品展,作品用情至深、感人肺腑,满载在押人员的悔恨和思亲之情。

为何看守所内文化氛围如此浓厚?

衡阳市监管支队支队长贺启航介绍,犯罪嫌疑人关入看守所后,要经历拘留、逮捕、起诉、判决和上诉等过程,思想和情绪波动大。为稳定在押人员情绪,监管中心创造性提出“以文化人、立德教育”工作理念,要求在押人员熟读《弟子规》《孝经》等传统文化经典,洗涤心灵。

“很多在押人员缺乏法律常识,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犯法的原因。”衡阳市女子看守所所长龚琳雅介绍,女子看守所创建“监管之声”电教平台,转播央视、卫视的文化、法制类节目,邀请专家现场进行国学、法律知识宣教,让在押人员学法知法懂法。

同时,监管中心通过亲情感召、典型引导,激励在押人员向上向善。开展“警心暖民心,大手牵小手”六一儿童节亲子会见活动、“清明寄哀思”活动等节日主题活动,定期开展“遵规守纪”面对面现身说法,让先入所嫌犯向新入所嫌犯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衡阳市监管中心还将“以文化人、立德教育”理念应用于戒毒所工作中,创新提出“戒毒从心开始”理念。戒毒所通过拍摄微电影《洗心》,举办演讲比赛、漫画创作、太极拳比赛等活动,丰富戒毒人员精神生活。邀请爱心企业和家属共同发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全市吸毒人员复吸率由原来的95%下降到2019年底的48%。

“公安改革创新工作永远在路上!”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时代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治安形势,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