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万众一心 决战决胜——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万众一心 决战决胜

——代表委员热议决胜全面小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1月13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决胜全面小康”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思考着湖南将以怎样的姿态决胜全面小康。

过去一年的答卷含金量高

朱建纲委员出差归来未进家门,就报到参加省两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建纲说:“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民劳亦止,汔可小康’。后来,儒家把比大同社会较低级的一种社会称之为小康,可见小康这个词为中国所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70年不懈奋斗,如今即将实现全面小康,这无疑是中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不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小康的成色就不亮。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围绕三大攻坚战尤其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动员了千军万马,用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带动贫困户走出绝对贫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代表委员对此高度肯定。

杨祖易、黄雨爱、何归、钟桂花等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省将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成绩实属不易,在中国脱贫攻坚史上,湖南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少来自经济战线的代表委员讲起过去一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纷纷点赞“含金量高”,表现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等方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财税质量连年得到改善,进出口增速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优美怡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变得更加干净。

瞄准诉求变化补短板强弱项

代表委员表示,全面小康一定是建立在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基础之上的,为老百姓所认可。为此,我们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使全面小康建设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来自高校的邹璇委员常年对全面小康等经济社会课题进行专题研究,他说,全面小康的要求,由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不仅需要考虑物质生产,更应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综合要求。现在,老百姓的主要诉求发生了变化,表达在政治上,要求提高社会参与程度;表达在文化上,对于文化生活多样性丰富性的需求;表达在社会建设上,对社会治安、社会环境治理的要求更高;表达在生态上,要求天是蓝的,水是绿的,山是青的。我们要瞄准这些诉求变化,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

尹夏生、谢运良、王阳娟等代表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述,抓住了中国社会发展前进的“牛鼻子”,对理解全面小康提供了明确遵循。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给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着力点和发力点提出了新的课题。日常工作中,有的基层干部出现惆怅和迷茫:现在老百姓生活改善了,有饭吃有衣穿,但意见似乎比以前更多了。原因就是大家的需求发生变化了,主要诉求不再是吃饭穿衣,而是精神需求、对制度建设和人的素质全面提升等方面的诉求了。这说明人们在解决基本温饱以后,需求变得更丰富、更多样化和个性化。

不少代表委员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

省政协委员向汝莲来自武陵山腹地泸溪县,她深有感触地说,泸溪县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鼎力冲刺全面小康工作中,注重用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注重社会公平和老百姓感受,倡导“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治”。截至2019年底,全县有93个贫困村出列,15763户6万多人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61%,社会治理效果不错,群众满意度提升。

汇聚强大合力攻坚克难

代表委员谈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狠劲和韧劲,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

最近几个月都在株洲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的朱建纲,多次到乡镇基层、田间地头走访。自己时常被基层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所感动。

朱建纲跟“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相熟。黄诗燕在脱贫攻坚一线倒下去的前两天,朱建纲正好在炎陵县进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他哽咽地说:“老黄多次与我谈心交流,思考最多的是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途径,巩固脱贫成果,真正把炎陵县贫困群众带上富裕路。这样一位时刻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想千方设万法的基层党员干部,深深地打动着我。”

“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得出来,现在全党团结一致,中央有号令,下面有行动。站在讲政治高度落实‘两个维护’要求,这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障。”朱建纲表示。

2019年,永州市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一战,全年3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5%降至0.27%,脱贫人数超出省下达计划568人。对此,来自永州脱贫攻坚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段贵建内心十分清醒,他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刻也不能松懈!2020年,永州上下将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旺盛干劲,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

卓大华、胡卫国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8个本领说到大家心坎里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每一位参战者都要本领过硬、“有几把刷子”。还有一些代表委员谈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表率、打头阵的作风光亮多了,希望主题教育结束以后,这种作风能够继续大力弘扬。

2020,决战决胜、攻城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攻坚行动业已展开,代表委员献计献策商国是,必定能够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种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