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人大代表丛海蓉:加大环卫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助力秀美城乡建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今年44岁的省人大代表丛海蓉是怀化市辰溪县环境卫生管理所一线队长,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7年了。目前,她负责辰溪县新城的环卫工作,手底下有30多名环卫工人。

“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给队员分配任务、监督工作进度。”早在2003年,下岗后的丛海蓉,应聘到当地环卫所工作。“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干好。”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她,也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以及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8年,丛海蓉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今年两会,丛海蓉关注的是“环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话题。她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工作至关重要。

“环卫专业技术人才是实现环卫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调研中,丛海蓉发现,全省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任务繁重、严格,而环卫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受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薄弱的限制,制约了工作的深入推进。

丛海蓉告诉记者,现有环卫队伍中,普遍存在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工资待遇普遍偏低难以引进年轻的新鲜血液、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等问题,尤其是垃圾填埋处理方面的专业人才短缺。

“以辰溪县为例,垃圾场垃圾填埋处理这块根本就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有时工作都无法有效开展。”丛海蓉说,比如,虽然渗滤液处理这一块外包给了专业公司来做,但没有懂这方面的技术人员进行跟踪、监督、管理等,存在很大的隐患。

针对环卫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丛海蓉代表准备在会上贡献自己的“良方”。她建议,环卫职能部门组织现有的在岗人员有计划进行系统培训,掌握环卫专业技能,填补环卫技术人员缺乏的短板;高校开设环卫专业学科,大力培养环卫专业技术人才。

此外,要提高环卫专业技术人员薪资和物质保障,使立志于环卫事业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地投入到环卫事业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