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安返乡 我温暖护航|湖南交通全力守护您的春运回家路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

2020年春运从昨日正式启动

将于2月18日结束 为期40天

预计全省客运量将达8700万人次

为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以赴

投入到紧张的春运工作中

努力守护您的回家路

高速公路方面

春运的第一天,为保障收费站安全畅通,给广大司乘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岳阳收费站全体员工整装待发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岳阳收费机电维护人员吴恙正在调试工控机接口,确保春运期间收费站机电设备正常运行。

春运第一天,岳阳辖区内普遍降雨。14时10分,京港澳高速大荆段由北往南方向K1422公里处,一台小货车撞上右侧护栏,需要动用吊车,岳阳管理处大荆路政大队迅速出警,为了安全快速施救,大荆路政大队路政员周源同施救队员在事故现场摆放反光锥筒。阴雨天下,路政员和施救队员在雨中逆行的身影分外动人。

记得2014年12月刚到大荆收费站的蒋情,刚实习一个月,就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春运”,当时她怀着莫名的敬畏,对于怎样应对春运高峰,心里很没底。5年过去了,从收费站到监控室,蒋情已能应对自如。这不,2020年春运第一天,正是蒋情当值,在监控室的工作,疏堵、保畅、上传下达、特情处置一件不能落下。正是有这样一群幕后的监控员,在默默无闻的付出,为春运畅通增添了一份快捷。

1月10日,华容路政大队对华容高速辖区进行安全巡查,春运第一天华容高速辖区车流量明显增多,东往西华容服务区停车场车辆爆增,为进一步引导车辆安全通行,避免堵车,大队路政员在华容服务区现场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正确停靠,要求服务区安保人员科学合理摆放锥筒及安全指示牌,向广大司机宣传春运合理出行路线和高速通行有关安全知识,要求服务区负责人加强值班值守,合理调配现场交通指挥员24小在岗,发现问题立即上报。

益阳管理处唐市收费站收费小哥哥正在处理车道设备故障问题。

“95后”女孩曹倩是大栗港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活泼开朗的她已经在收费岗位工作一年了。正值春运来临,她为忙碌的春运早已做好了准备,优质的文明服务是她坚守岗位的信念,迎车时的一声“您好!”是温暖司乘人员回家的港湾。

春运第一天,细雨绵绵,寒风有些刺骨,为迎接在外奔波一年的广大司乘朋友回家团圆,三甲收费站青年志愿者们在收费现场开展“文明高速行,平安回家路”志愿活动。为给回乡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畅通、温馨的出行环境,他们在收费现场张贴海报、设置志愿服务台,为司乘备有热茶、速食、医药箱以及充电器等日常用品。

做为娄底管理处车流量最大的站,每年的春运就像一次大考。春运第一天早上九点,天空下着毛毛细雨,新化收费站入口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四班班长彭秀珍站在入口顶着寒风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过往车辆,耐心向司机解释,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司乘的心。

2020年春运第一天,古城收费站收费现场畅通和谐。看!几个收费员正在张贴“文明高速行,平安回家路”的宣传海报,他们喜笑颜开,热情洋溢,回家的路上有问题找收费员,他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嘭”,马迹塘东收费站稽查员在赶往现场保畅的路上,因为太过匆忙摔倒了。她没做停留地立马起身,将摔坏的雨伞放一旁,拿起另一把雨伞再次匆匆跑向现场。我拍下了她起身时的照片,来记录高速人为了支援收费现场保畅工作“日常”摔。

春运的开始意味着进入了春节的倒计时,家家户户的年货也要开始准备了,安化收费管理中心的维护员李海峰也为广大司乘人员准备了一份“年货”,他积极组织开展设备检查,重点加强发电机、UPS、电源发生器、消防水泵房,现场收费设备,事件检测系统,站内机房,网络通信等关键部件的检查,保障春运期间高速畅安。

2020年春运第一天,7时30分,茅岩河桥隧所的巡查队员们陆续吃过早饭,开始了上午的日常巡查。由西往东,巡查来到了K28+350舒家湾隧道,队员们对隧道的消防设备,机电设施等等逐一进行了日常隐患排查,在确保设施能满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才放心离开隧道开始继续巡查。

又到一年春运时,慈利西收费站的春运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除了对现场大扫除、张贴专题海报,营造春运氛围以外,默默值守在收费岗亭中的收费员卓勇也是春运平安保畅队伍中的一员。

收集“五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高速人的“五福”又是什么呢?平安福、微笑福、畅通福、敬业福、和谐福就是城步收费站全体职工希望从司乘朋友那里收集的五福!为此,城步收费站全体职工精神抖擞,齐心协力,势必打好春运攻坚战!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运行,芙蓉镇桥隧所的当班外巡人员也抓紧了道路安全设施隐患排查。冬天的雨总是伴着风,过分的寒冷!一早的路上并没有什么车,只有风呼呼吹着,只见唐达斌穿过马路,不停左地右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五六十米的安全锥筒就整整齐齐地排成了一行,道路上的路障飞快被清理完成。

“亲爱的女儿,今年你的寒假爸爸可能不能回家陪你了,假期里也要好好学习,每一天都要加油……”王思佳手里拿起的笔又一次放了下来,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已经二十几天没有回家。平时想女儿,就翻看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工作之余这也成了他的一种休闲方式。王思佳的女儿今年6岁,陪她的日子屈指可数,也许内疚,更或者是觉得亏欠,纸上,他写下了”亲爱的女儿,明年爸爸一定陪你回家过年”。窗外的夜下起了雪,人们已经在温暖的被窝里渐渐睡去,芙蓉镇桥隧所值班的巡查班组人员穿起了反光衣往融雪剂撒布现场奔去……王思佳就是其中的一员。

春运第一天,回龙圩路政大队联合高速警察、江华养护所通过分段、分期排查的方式,对道贺高速双向的隔离栅、桥涵、边坡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早上7时30分,怀化管理处乐安铺工区养护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春运第一天,江华中心站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过往司乘提供优质的服务,瑶族职工们穿上民族服装,展现瑶乡特色,让过往司乘感受如家般温暖。

1月10日,邵阳管理处绥宁路政大队对大队应急装备——升降照明灯、切割机、应急发动机等设备20多套(件)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确保了路政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为春运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及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2020春运第一天,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低温冰冻的夜晚,夜间气氛降至0℃,为及时掌握路面情况,怀化管理处靖州桥隧所技术员邓昆鹏正在开展辖区养护路段夜间巡查工作,及时测量桥面温度、察看路面是否结冰,以及时组织养护工区做好预防性撒布。夜间10时,桥面温度已低至0℃,路面已出现轻微结冰现象,站在桥面测量温度的邓昆鹏知道春运第一天的夜晚即将是通宵达旦的坚守,接下来将安排养护人员做好融雪剂撒布工作,确保春运抗冰首战胜利。

道路运输方面

长沙

春运首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督促驾驶员春运期间规范服务行为。

武广、长南枢纽站点,龙骧公司对司属车辆的标识贴、服务设施、安全机件等进行检查。

春运首日,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内一切井然有序。

1月10日,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内,工作人员贴心为乘客服务。

岳阳

春运首日,岳阳市洞庭汽车站旅客有所增加,车站工作人员及驻站执法人员认真履职、坚守岗位,目前该站客流平稳,秩序井然。

1月8日,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与临湘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护航”行动,全力保障市民春运出行安全。此次行动,联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64人、执法车辆12台,查处违法违规车辆3台,提前打响了2020年春运“攻坚战”。

湘潭

1月10日,湘潭运管处负责人带队来到湘潭市客运中心站,查看了站内的卫生、春运宣传以及车辆动态监控等情况。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到即将发出的客运车辆上,检查乘客系安全带、安全设施配备以及车内环境卫生等情况。

郴州

 

1月10日零点,临武高速春运检查站正式启动。图为执勤人员认真开展春运安全检查服务。

常德

1月10日上午,常德市城头山2020年春运检查服务站正式启动!

娄底

1月10日,娄底汽车站车辆检测台上,安检员正对照安检事项逐项检查营运客车状况。

车站负责人表示,为筑牢春运安全第一道防线,车站对春运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测,并规定每趟车在发车前必须通过安检才能出站,有效杜绝问题车辆上路营运,确保运输安全。

怀化

春运第一天,怀化市洪江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汽车站进行春运安全检查,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怀化市麻阳运管所就春运工作安排了三个高速路口组、一个机动组和一个站场组,出动执法人员22人,积极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工作,共排查各类车辆9台,查处乱班乱线大客5台,转运乘客52人了,发放2020春运交通全知识宣传单500份,发放拒乘黑车宣传单500份。

永州

1月10日,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永州市零陵区运管所积极开展春运道路运输安全检查执法行动,投入大量执法力量,深入农村客源集散地、城区客运站严查源头超载、站外揽客、省际班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道口设卡检查、宣贯安全知识、对违法的客运车辆依法查处。

湘西

春运第一天,泸溪县客车共发班650班次,输出旅客0.41万人次,城市公交客运量0.82万人次,出租车完成客运量1.1689万人次。

志愿服务方面

长沙

寒风凛冽中,长沙市拉开了各交通站点2020年春运大战的序幕。1月10日上午8:30,长沙团市委相关负责人携市青志联、芙蓉团区委、雨花团区委以及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共赴长沙高铁南站、长沙火车站,看望慰问春运期间投身一线、服务民众的“暖冬行动”志愿者们,组织动员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暖心服务。

2020年春运期间,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总体要求和长沙市政府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长沙市委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组织发动全市2000多名志愿者在全市重点交通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力争在40天的日夜坚守中温暖广大游子的归乡路。

此次活动慰问看望了长沙高铁南站、长沙火车站4个服务站点的60名青年志愿者,送去了包括冲锋衣、保温杯、暖手宝、护手霜、手套在内的慰问物资。走访过程中,长沙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对现场青年志愿者的热情优质服务高度点赞,鼓励大家带着热情与真心,秉持光荣与使命,用更加专业、更加细致、更加贴心的服务唱好青年好声音,讲好青年好故事,用雷锋精神助力春运畅通,护佑旅客平安,同时也嘱咐志愿者们做好防寒保暖等安全措施,以健康的体魄为美丽长沙注入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湘潭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暖冬行动”同步启动。今年春运期间,团市委及各县(市)区团组织将组织8个志愿者团队、近千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1月10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长途汽车站热心服务乘客。

早上8点多,志愿者杨柳便赶到了长途汽车站,这已是他第五年参加“暖冬行动”,他所在的雨湖区志愿者协会,也是第二年承接长途汽车站、汽车西站、火车站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他和协会志愿者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才离开。“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春运高峰期可能要坚守到晚上。”车站内,雨湖区团委设立了“家书台”,还将反映城市变迁的精美明信片赠送给旅客,向外地游客推介湘潭,让在外打拼的湘潭人为家乡的发展感到自豪。

1月10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长途汽车站热心服务乘客。

当天,在湘潭火车站、道路客运站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现了许许多多身穿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中不少已连续多年参加了“暖冬行动”,有的是刚结束期末考试的学生,还有的是“全家总动员”。志愿者帮旅客拿行李、送上温暖的红糖姜汤水和喜庆的对联,还有来自医疗机构的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义诊服务。很多旅客纷纷为志愿者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点赞。今年“暖冬行动”将持续到2月18日,志愿服务将贯穿整个春运。

怀化

为贯彻长沙南车站党委和长沙南车站2020年春运工作的整体部署,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努力实现“安全更好、秩序更好、服务更好、应急更好、形象更好、效益更好”的六个更好春运工作目标,怀化南站把打好春运攻坚战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怀化南团总支联合怀化南派出所团支部在1月10日上午开展了“青春暖流,情满春运”青年志愿者活动暨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

春运是一项民生工程,打好春运攻坚战在民意,惠民生,为民心。2020年春运,是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运,车站的良好宣传引导是实现“六个更好”春运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怀化南站以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围绕春运工作理念,加强春运安全监管,为做好春运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志愿宣誓启春运,时寒无惧有暖意。怀化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怀化南站共同举办了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3℃的寒风细雨中所有青年志愿者们饱含着100℃的热情在怀化南站前广场庄严宣誓。

风声雨声歌声宣誓声,声声入耳。怀化南站工作人员参与演唱的《一封家书》的歌声和“我们将以青年人的朝气和干劲奋力攻坚,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春运攻坚战”的誓言将通过怀化市人民广播电视台传递到每一位返乡人的心中,温暖他们的归途。

宣誓活动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分散布岗在车站各个区域,围绕“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从四个方面展开志愿服务。

宣传授知识,助旅客平安出行。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向购票旅客宣传安全出行和安全乘车基本常识以及铁路相关法律法规。在客流密集处组织引导和疏导,缓解旅客进出站拥挤情况。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

咨询递服务,助旅客有序出行。青年志愿者们在车站内设立了咨询台和服务台,针对新近开通的电子客票业务和旅客携带品规定等为旅客进行答疑解惑。适逢学生出行高峰,青年志愿者向同学们耐心宣传学生票乘车规定,引导广大旅客有序乘车。

帮扶献爱心,助旅客温馨出行。青年志愿者们在“爱心屋”配备了急救箱、轮椅等,帮助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站上车、接车出站,让旅客感受到出行的便捷,感受到怀化南站大家庭的温暖。

文化送温暖,助旅客美好出行。“千万里风雪路,千万颗思归心”,青年志愿者们为旅客们送上了春联、福字和鼠年公仔,祝福旅客们“路畅业兴”,带着一路好心情平安归家,鼠年福气满满。

在春运首日开展的这次活动,牢固了车站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打好2020年春运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这次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题,有着实践育人载体的作用,鼓励了团员青年今后将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转化为认真工作的实际行动。

常德

春运首日,常德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到市火车站、市汽车总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知识宣传、引导旅客文明乘车、维持乘客上下车秩序、提供茶水、义务清扫、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行李帮提等志愿服务,正式拉开了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2020年常德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帷幕。全市各区县(市)团委同步启动“暖冬行动”,让回家的路更加快乐,让归家的心更加温暖!

相关专题:温暖回家路——2020年春运进行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