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隆回县脱贫攻坚纪实:不获全胜不收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杨贵新 张宇宏 王朝]

不获全胜不收兵

——隆回县脱贫攻坚纪实

隆回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思源小区。(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花瑶姑娘喜摘金银花。(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县情简介

隆回县北部属高寒山区、地势险峻,南部属丘岗、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是省内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面积2868平方公里,现辖25个乡镇(街道)、572个村(社区),总人口129.2万人,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龙牙百合之乡”,近代思想家、“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拥有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滩头年画、手工抄纸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贵新 张宇宏 王朝

80494户221831人——2014年,隆回县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隆回县压倒一切的任务。

隆回县立下“愚公志”,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产业、就业双轮驱动,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靶向,万众一心战“穷魔”,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4年至2019年底,隆回县累计脱贫215798人,1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贫人口减至7725人,贫困发生率由19.4%下降至0.68%。

干群齐心战“穷魔”

年关将近,驻隆回县六都寨镇东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后忠忙着走访贫困户,核对名单、政策落实和帮扶情况。

周后忠是隆回县民政局干部,12年来,他共帮助6个村脱贫。2017年,57岁的周后忠本已退居二线,但为了帮助东山村脱贫,他毅然领命,立下“东山不脱贫,誓不下东山”的誓言。进村后,他与村民同住同吃同劳动,精准识别、因户施策,让东山村大变样。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中,隆回县委、县政府号召全社会参与,组建党员干部、社会力量、贫困群众组成的梯队力量,投入脱贫攻坚。

隆回县委书记、县长组成“双组长”,设立产业扶贫、就业和劳务协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17+2”行业扶贫工作推进小组。各乡镇、县直机关副科以上单位都设立扶贫办,每个村明确一名村干部为扶贫员。县级领导包乡联村,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

隆回县采取爱心捐助、“万企帮万村”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2019年“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爱心基金捐助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企业家、爱心人士捐款突破2000万元。29家企业帮扶170个村(其中贫困村80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082.08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4963人。

湖南省华兴实业有限公司帮扶的向家村,是隆回县2016年第一个脱贫的村,也是我省率先脱贫的示范村。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6600余万元,用于向家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培训一批养殖能手,并采用“企业+农户+合作社”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对村民生产的生猪、鸡鸭、蔬菜等按照市场价格收购,确保村民个个受益。在华兴公司帮扶下,村民由“不愿干”到“真想干”,由“走出去”到“走回来”,村里不少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2019年11月17日,“中国扶贫日”当天,隆回县七江镇、小沙江镇、花门街道等多个乡镇(街道)举行高质量脱贫誓师大会,1万余名贫困群众主动申请脱贫。

产业就业双驱动

1月2日,记者走进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酵机在紧张作业,厂房内香气扑鼻。

金银花是隆回县的一张名片,是小沙江、金石桥、高平等多个乡镇的支柱产业。全县30多户金银花种植大户联合,成立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印遇龙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进行科技研发。“我们希望通过对金银花进行标准化种植,统一仓储、研发、初加工、深加工、物流,形成全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夏亦中介绍,公司以金银花为原料,每年生产双抗素1300吨,生产生物活性饲料10万吨,实现对金银花全产业链充分循环利用,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增收。

隆回县有很好的产业基础,金银花、龙牙百合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药材、“三辣”等久负盛名。该县把发展特色产业做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手段,重点扶持15个产业。目前,已形成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4大主导产业,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4大特色产业,实现“户户有脱贫产业、人人有致富路径”的发展格局。

就业,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另一驾马车。隆回县依托县工业园区,实施产业项目建设,新增岗位上万个;开发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2504人就业;重点打造家门口扶贫车间7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4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60人。

2018年10月,在三阁司镇中洲村,投资2300万元的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中洲扶贫车间建成投产。车间实行贫困户就业优先,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2019年5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中洲扶贫车间考察后,对这一产业就业扶贫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两大工程润民生

1月3日,在隆回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思源小区,60岁的王翠娥热情招呼记者。她的老家在七江镇水西村一个偏僻的山村, 母子二人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30多岁的儿子因没房子,一直找不到对象。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她家在县城分到一套住房。经媒人介绍,儿子娶上了媳妇,自己也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1800元工资。

在脱贫攻坚中,隆回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靶向,实施政策保障、基础提升两大工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十三五”期间,隆回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631人,并通过技能培训,让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了“户户有人就业”目标,就业率达100%。投入2.76亿元,实施157个项目,切实改善边远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条件。每个乡镇建设1所规范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

龙家湾村曾是隆回出了名的贫困村,入户烂泥路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心病。在隆回县文旅广体局干部驻村帮扶下,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窄改宽工程和通达公路,改善了村民岀行条件。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73万元,实施现代农业改造项目,并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村面貌一新,家家有了卫生厨房、厕所,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放心电。

近年来,隆回县大力实施交通、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等10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微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128处,村民饮水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数说

19.4%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1831人,贫困发生率19.4%。

4.11%

2018 年底,未脱贫人口46990人,贫困发生率4.11%。

0.68%

2019年底,预计未脱贫人口7725人,贫困发生率0.68%。

相关专题: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