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缺水现状 犬木塘水库有望2020年开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衡邵干旱走廊区域图。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先)12月30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为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域缺水现状,选址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的犬木塘水库有望2020年开建。

犬木塘水库是国务院部署2020年前分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主要功能是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

项目枢纽工程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水库正常蓄水位215米,总库容1.4亿方,电站装机3万千瓦,年发电量1.13亿度。主要建筑物包括拦河闸坝、电站厂房、船闸、渔道等。

项目灌区工程涉及邵阳市大祥区、双清区、邵阳县、邵东市,永州市冷水滩区、祁阳县,衡阳市祁东县和娄底市双峰县等4市8县(市区)。设计灌溉面积121.7万亩,年均引水量3.16亿立方米。渠系包括1条总干渠、5条分干渠和6条大于2个流量的骨干支渠。

工程渠系建设将实现项目区中小型水库结瓜连通,适时适量补水,可保障邵东城区和祁东县城90万人供水;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农村70.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45万人)饮水提质增效问题,为灌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保障。

衡邵干旱走廊位于湖南省中部,雪峰山脉以南,五岭山脉以北,是湘江、资水流域的分水岭为中轴线分布的广大丘陵地区,主要包括湘江中上游、资水中上游的丘陵地区。

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了该区域4大主要致旱因素:一是区域7至9月份持续受热带副高压控制,酷热高温,降雨量小,而同期蒸发量非常大;二是区域内地质岩性主要是灰岩和红砂岩等,地下水埋藏深,土质保水性差、渗漏损失大;三是地处湘资分水岭,位于源头地区,流源短,无客水利用条件;四是由于河流水系分布以及地形地质条件限制,无条件兴建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