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爱相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春生 冯辉军 田应华]

青春无悔爱相随

张珍伟,平时给人的印象是腼腆大男孩的感觉,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当地乡村干部提到他,都会对他的爱心奉献、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赞赏有加。

青春有梦奉献爱心

今年43岁的张珍伟,是沅陵县清浪乡小云溪村一名普通的农民。高中毕业时,因从小立志要自食其力发家致富的他,放弃了录取他的学校,选择外出打工创业。

多年来,张珍伟坚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家后,与妻子周小娟在家乡创业,成为了全村率先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同富奔小康。2014年,他组织成立了沅陵县宏鑫水产养殖合作社,吸收周边106户村民入社,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安排27名村民就地就业。小云溪村村民向明春夫妻俩经他安排到合作社就业后,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

2018年,就在张珍伟准备扩大网箱养殖时,按照上级要求,沅陵县决定取缔网箱上岸。接到通知,他迅速将自己的网箱拆除上岸,还配合县里做其他养殖户的网箱拆除上岸工作。

危急关头奋不顾身

今年5月28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张珍伟和同伴驾驶快艇途经沅水高坪河段时,突然从岸边码头传来“救人,赶紧救人”“河中间小船上的人有危险,快救人啊”的呼喊声。当时风浪很大,情况十分危急。听到呼喊声,张珍伟立即驾船前往救人。清浪滩自古以“险”出名,遇恶劣天气更是风急浪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小船倾覆,人员落水,后果不堪设想。

张珍伟驾驶快艇不停地寻找着水上遇险人员目标,由于风浪大快艇上下颠簸,加上又无法确定遇险小船的具体位置,张珍伟等人心急如焚。20分钟后,终于在距高坪码头段下游千余米处发现了被困小船。遇险小船尾部已经进水并正在缓慢下沉,船上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紧张地在船头奋力自救往外倒水,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船尾部,神色慌乱。为尽快开展有效营救,张珍伟一边安抚小船受困人员,一边将快艇慢慢靠近小船,当快艇靠近小船,张珍伟立马同快艇另一随行人员一起抓住老人胳膊,众人奋力往上拽。然而,由于风浪较大,导致快艇和小船的落差距离也拉大,你往上拽, 小木船却下沿,给救人带来更大难度。为确保小船被困老人安全,张珍伟不顾个人安危,一手抓住快艇,一手抱住老人奋力施救,成功将被困两人救上快艇送到了安全地方。“不是你们来救,我们可能就再也回不了家了。”获救的人连声道谢。

清浪乡政府一名干部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两件事:2017年7月1日凌晨2时50分,沅陵县五强溪集镇防洪堤上游端山体出现10米左右决口,沅水倒灌集镇,导致集镇局部进水被淹。张珍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加入清浪乡组织的民兵救援队,深入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直至救援抢险任务完成。2017年9月的一天下午,清浪乡田公坪村发生一栋在建房屋倒塌事故,事故发生点地质条件恶劣,靠近沅江口。正在小云溪渔排值守的张珍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开着快艇赶往事发区域,与赶来救援现场的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救援。由于水深,施救需要在事发区域进行围堰作业,张珍伟积极联系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前来开展围堰作业。他开着挖机赶到现场进行作业。在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后,成功解决了围堰工作这一难题。

从小在沅江河畔长大的张珍伟,多年来到底救过多少人,他自己已经记不清了。他救人也从不留姓名。“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珍伟这样说。

(苏春生 冯辉军 田应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