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西大门” 展现新活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伟 彭建都]

安化“西大门” 展现新活力

龚 伟 彭建都

12月25日,隆冬季节的低温在安化山区感觉尤其明显。路上行人稀少,但在奎溪镇便民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内,10多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劳动。

“我们的米和油生产基本没有季节性,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越来越红火,生产任务也越来越重,一年到头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合作社负责人龚厚祖介绍,合作社今年米和粮油的生产总值达到300万元,其中大米是订单式生产,食用油更是供不应求。

正在车间作业的10多名工人,都是本地以前的贫困户。自从2013年便民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吸收了67人加入,流转的2200多亩土地更是涉及到370多户。龚厚祖说,流转土地每亩每年有200元租金,其中有不少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年底还可以分红。由于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已经需要固定用工37人,按照女性工人每天100元,男性工人每天150元发工资。工资高的每个月超过4000元,低的也上了2000元。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现在都已经实现脱贫。

未来,便民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将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茶叶、小水果等,在粮油生产已经基本成型的同时,发展茶叶生产,并通过小水果基地和油菜花基地壮大乡村旅游经济。

安化县便民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之路,是奎溪镇近年来在致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上的真实写照。

奎溪镇位于安化县西部与怀化溆浦、沅陵县接壤,人称安化“西大门”。全镇辖11个村和1个社区,全镇总人口2.4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8户3681人,其中兜底一类46户96人,兜底二类26户86人,兜底三类148户303人,贫困发生率0.58%。2014年至2019年共脱贫977户3537人,未脱贫61户144人。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之后,奎溪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协管扶贫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各部门站所长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在全县率先建立了扶贫工作站,配备了3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配优配强了工作力量。

大力推动“产业清零”。积极引导镇内外企业开展产业帮扶,各村结合自身优势相继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入股、委托、直接帮扶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进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在该镇开展产业帮扶,与老屋溪村1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直接帮扶协议,每人每年可分红500元,与白羊社区等5个村的1634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每人每年可分红200元。引进宏远鞋厂、安化山刚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凯特密欧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该镇设立扶贫车间4间,吸纳217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76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同时,引导辖区内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人的就业问题。

“三保障”也在奎溪镇得到了具体落实。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81户,项目资金1426万元,受益人口20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8户1865人,五保户121户123人,贫困残疾人家庭1户4人,边缘户11户25人,目前已全部竣工。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30户126人,新龙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共30户131人,2018年底已全部入住。抓好医疗保障落实。奎溪镇2019年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81人,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抓实教育保障水平。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辖区内各学校和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走访劝学,全镇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今年,全镇共免收贫困学生教辅款29965元,发放教育助学款项469000元,送教上门人数6人,落实春季雨露计划67人,秋季雨露计划81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