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生活一小步 “两型”社会迈大步

[来源:华声在线]

“两型”生活一小步 “两型”社会迈大步

生态洋湖。 全裕高 摄

▲ 让城市出行更绿色环保。

傅聪 摄

橘洲生活。 谈建军 摄

美丽的开慧板仓小镇。 邹林 摄

两型社区。 谢望东 摄

长沙举行生态放流公益活动。 田超 摄

快乐游玩。 郭立亮 摄

孙敏坚

在湖南,“两型”生活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个问题,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村民刘安定有发言权。在他家,屋顶是淡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厨房有干净的沼气灶,门前花坛下藏着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放眼望去,满庭绿意惹人醉。

不仅仅是刘安定。三湘大地,这样美丽的“两型”图景,处处皆是。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那时起,湖南抓住这一历史性重大机遇,努力传播“两型”理念、普及“两型”知识、倡导“两型”生活,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两型”社会建设中来。

10余年日濡月染,“两型”早已镌刻进了湖南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如今,在长株潭乃至全省,节水节电已是常态,“光盘行动”成为自觉,“绿色出行”渐成潮流。

每个湖南人朝“两型”生活前进一小步,齐力推着湖南向“两型”社会迈大步。

“两型”居住:

从湘江“搬”来暖气,在屋顶建起“电站”

最近,长沙开启降温模式,家住长沙洋湖片区湘江时代小区的徐芝来奶奶家里却暖意融融。去年冬天“试水”集中供暖尝到了甜头,今年,老人在11月15日送暖的第一天,就掐着点儿打开了供暖开关。

“我是黑龙江人,跟着女儿来到湖南生活,最不习惯的就是冬天没有集中供暖!” 徐芝来奶奶“吐槽”说,开空调舒适度差,待久了就口干舌燥。自装地暖效果不错,但费用太高,“一个月随随便便就是两三千元,一般工薪家庭承受不起。”

2018年搬进新家,听说自家所在的湘江时代小区有集中供暖服务。“用的暖气还是从湘江底‘搬’上来的,听着就觉得新鲜!” 徐芝来奶奶试用了一个月后,就在小区里当起了义务“推广员”:“家里每间房都有20℃左右,和东北室内一样暖和;每个月花700块不到,比东北还便宜!”

徐奶奶家的暖气“搬运工”,是一座建在地下的“能源库”——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项目负责人、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介绍,能源中心设备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在冬季将10℃左右的湘江水抽出后,通过提取水中的热能,再通过热泵主机,将用户端的空调循环水加热到46℃左右。也就是说,把湘江水的热量“搬”给建筑物供暖。同样的原理,这套设备也可以在夏天向用户提供制冷服务。

智慧能源中心为住户们送去了“春天”,留给环境的是“零污染”。

“不需要任何辅助加热设备,无燃烧、无排烟,不产生废渣、废水、废气和烟尘。”杜卫说,水源热泵技术与湘江没有任何物质的交换,唯一存在的是与江水能量的交换,即对江水温度的影响。湘江平均流量约每秒2000立方米,热泵站取水量为每秒5立方米,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这四百分之一的水量对湘江温度产生只有0.0125℃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一个建在地下的5000平方米的智慧能源中心,就可以为200余万平方米区域的建筑供冷供热。相比普通中央空调占地3000平方米的机房,仅能服务50万平方米的建筑,智慧能源供暖的节地效果非常明显。据介绍,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滨江新城、洋湖生态新城两座水源热泵能源中心(智慧能源中心)外,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也正在建设区域智慧能源系统,预计明年就将投用。未来,高铁会展新城、南部新城、月亮岛片区等区域都将实现集中供暖。

据统计,2018年,长沙市启动绿色建筑项目总面积54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19年,长沙市还出台文件规定,从明年起,全市所有新建民用建筑都必须采用绿色建筑标准。

而在湘潭高新片区和万楼新城片区,发电厂的余热蒸汽和污水处理厂的废水热能也被“搬”进居民家中,开启了湘潭居民区集中供暖的“春天”。

建一个发电站,自己发电点亮家里的电灯,启动客厅里的大功率空调,用不完的电还可以通过电网卖出去……这个貌似科幻大片里的场景,正在长沙悄悄变为现实,这是长沙县自建家庭光伏发电站第一人龚立军的“电气化人生”。

龚立军家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6千瓦,共安装35块光伏太阳能板、2台逆变器,2013年10月通过自己设计、施工、调试,当年11月投入试运行。

自从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龚立军就再也没有交过电费,不仅如此,他还能“卖电”赚钱。

作为长沙县首个家庭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长沙县供电公司从制定系统方案、安装并网计量装置等对龚立军给予大力支持。2013年8月,龚立军的光伏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自家结余的电量按相关标准卖给国家电网。

又环保又省钱,只要有太阳,自家的“阳光存折”就能进账,“屋顶电站”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2015年初,长沙市首个政务大楼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大楼的“屋顶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屋顶上共安装了约1900块太阳能电池板,年均发电量约47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88.08吨,减排二氧化硫11.68吨,相当于每年种树2000多棵。

“两型”出行:

公共、绿色、共享都是优选

晚上要和朋友聚会,株洲市民黄菡没有开车也没有打车,而是在株洲“掌上公交”APP上查好了公交车进站信息,提前10分钟出门,步行8分钟来到家门口的公交车站。

2分钟后,她等待的公交车准时到达。黄菡说:“准时、舒适、便宜、低碳,公交车一直是我出行的首选。”

2009年,株洲市开始实施公交车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9月,“冒黑烟”的公交车全部“下岗”,城区627辆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株洲成为我国首个实现城市公交电动化的城市。2015年,株洲又把“公交电子站牌搬到手机上”,推出“掌上公交”客户端,成为省内首个开通“掌上公交”的城市。通过手机软件,乘客不仅可了解所乘公交车实时位置、何时能到站以及到哪一站换乘等信息,还可通过设置“预约提醒”,准时到站乘坐。

乘坐三站后,黄菡在神农城广场站下车,公交站距离聚会餐馆还有些距离。离公交站点50米远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排银色的不锈钢车柱旁,整齐划一地停着几十辆橙绿相间的公共自行车。黄菡熟稔地把交通卡靠近停车柱的感应区,“咔嗒”一声轻响,往后一拉,自行车取了出来。

“随借随还的共享单车福利,株洲人在7年前就提前享受了!”黄菡骄傲地告诉笔者,株洲自行车租赁只需交200元押金、再预存100元租赁费,就可申办一张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每次使用3小时之内免费。

自2011年投用以来,株洲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一直深受市民喜爱。截至目前,株洲市共设立了105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2万余辆公共自行车。今年12月,株洲又投放了3000辆无桩自行车,通过手机APP扫码即可完成借还车,更加方便快捷。据统计,株洲公共自行车骑行量超1.26亿人次,累计骑行距离超过2.52亿公里,节约燃油1638万升,减少碳排放4422.6万千克,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2.52亿元。其中,最爱骑行的市民谭先生8年内共借车1.3万次,按每次骑行1.5公里计算,相当于绕行了半个地球。

株洲的黄菡偏爱公共交通,长沙的王淼则选择“共享”出行:他年租了一台“先导快线”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既过了‘有车一族’的瘾,又省了钱,还环保。”一举三得,王淼觉得很划算。

截至目前,“先导快线”新能源共享汽车已先后在长沙、湘潭、浏阳、益阳、株洲、宁乡、衡阳、常德、岳阳9个城市及地区投放,并在黄花机场、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长沙汽车西站、湘潭火车站、常德火车站、益阳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人流密集区域设置服务网点超过600个,是省内运营车辆最多、网点数量最多的共享汽车品牌。

地铁、公交、自行车等也是长沙市民绿色出行的首选。随着长沙地铁从“十”字形迈向“米”字形架构,长沙轨道交通日均客流有望突破100万人次。据《长沙两型改革试验十周年发展报告》显示,长沙城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0.7%,公交出行分担率达40.1%。

“两型”理念:

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拥抱低碳生活习惯

马桶储水箱里加两块砖头,再放入两个水瓶,湘潭大学退休老师柳树林家的卫生间有些与众不同。

“别小看这些砖头水瓶,它们可是节水神器。”柳树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加入砖头水瓶后,马桶水箱容积变小,一次可节约3升水左右。按照一天冲10次水算,每天可节约30升水。长远算来,一个月节约900升,一年可足足节约6吨水。

“家里的纯净水过滤后,按照1:3的比例,除去喝的水,剩余部分都是生活用水。洗脸水用来拖地,拖完地的水,又可用来冲厕所。因此,家里备用了4个水桶,分别洗菜、洗衣、洗澡和冲厕所用。”柳树林的老伴邓婉宜在一旁补充“节水心得”。

洗碗用淘米水,全屋使用智能节能灯……在柳树林的家庭,无数生活细节彰显着“两型”理念。在爷爷的影响下,柳树林的孙女也成了“两型小达人”。小女孩经常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确保关灯、关空调;因为担心“大树被砍光”,她的草稿纸总是先用铅笔写,再用圆珠笔写,出去买东西也自备布袋。

柳树林的“两型”生活,不仅改变了全家人,还影响着身边的邻里朋友。在他的研发推广下,湘潭大学教学区的照明全部实现智能节能控制,到了夜里,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节电率可达47%。

家庭是“两型”生活的“始发站”。全省千千万万个家庭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拥抱低碳生活习惯。

用废酒瓶做台灯、家中设“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三类垃圾桶、家中水电气设备均为节能产品……株洲荷塘区石子头社区教育小区杨能华家中,也有着自己的一套“两型经”。

“和别人家的美式风、北欧风不同,我家的装修风格是环保风。”杨能华自豪地说,2010年装修新房时,他就将“低碳环保”作为首选条件,将家中所有的照明设备都换为节能灯;挑选节能低排的燃气灶、热水器,安装能使用回收水的厕所水箱……

除了节能,杨能华一家子对于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制作“宝贝”,也有一套。他的家中,有不少儿子制作的“宝贝”,如利用废旧的铅笔头、矿泉水瓶、挂历制作火箭模型,利用废酒瓶、剩余电线等制作台灯,利用废纸片制作卡通模型、手抄报、画画纸等。

如今,湖南社会公众主动参与“两型”社会建设蔚然成风。全省2000多万家庭重拎菜篮子、布袋子,使用节能家电、节水器具和高效照明产品,实行垃圾分类,旧物回收成为习惯……三湘处处皆两型,三湘人人可两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