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创新创业正青春

[来源:华声在线]

衡阳:创新创业正青春

有豪杰而不圣贤者矣,未有圣贤而不豪杰者也。

——《俟解》,《船山全书》第12册

12月19日,在央视《田间示范秀》节目里,衡阳青年创业者周海龙成了“大明星”。周海龙是衡南县三塘镇人,在外打拼多年后,返乡成立了满江红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探索稻虾生态种养模式。如今每亩水田稻谷收益达2000余元,每亩虾产量120公斤以上,收益达3000余元,比单一种植水稻收益增加数倍。

面对镜头,周海龙说:“我2018年加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团市委经常组织我们协会学习、培训、交流,有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良好平台,更加坚定了我帮助农户共同致富的决心。”

在衡阳,像周海龙这样的青年创新创业故事层出不穷。

“双创”人才脱颖而出

自筹资金860万元,无偿资助200余名青年“创客”;广设“练兵场”,评选青年“创业新秀”200余名,磨砺青年“创业金点子”120余个;培育、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衡阳市以资助、竞赛、评选、奖补等多种形式,持续打造青年创业活动品牌,为“双创”人才的萌芽、成长、成熟开垦出一片“沃土”。

在今年的第六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罗志威、张林、赵李强、罗人恺、陆志成等一批衡阳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他们的祁东传统特色席草工艺、“雁农臻品”名优农产品营销平台等项目囊括多个组别奖项,共青团衡阳市委也因此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衡阳市、县两级团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青年创业培训120场次,培训青年6941人次,实现就业2519人,覆盖城镇待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等共计1.7万人次。“湖湘青年英才”罗秋开、周文、王和平,“钢铁达人”余凌云,成功入选“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报告团”成员的“80后”“小苏打王子”周游,“南岳云雾茶创始人”胡寅,“酱菜传承人”丁枭潇,“油菜王子”谭俊……衡阳“双创”人才不断涌现,朝气蓬勃。

“双创”平台风生水起

创新创业离不开平台助力。衡阳“铺路架桥”,重点布局了“一园、一区、一基地”的“三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中建衡阳青年创业园;建好一座青年创业街区(逛街36街区),广泛开展电商培训、创业之星评选、街区创业大赛等活动;布点一批青年“双创”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好易创空间青年创业基地,着力扶持30家县级基地。

“创业园面积共4000平方米,入驻的创业者可在房租、水电等方面享受优惠。”共青团衡阳市委负责人介绍,中建青年创业园创建至今,已成功孵化29家小微企业,入驻率高达100%,成为家喻户晓的“青创乐园”。此外,易创空间创业基地已吸引58家新兴产业企业入驻,成功孵化20余家企业,获评省级众创空间等十余项荣誉。

“双创”工作多方助力

衡阳市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打造“人才雁阵”,为创新创业助力,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获1亿元经费支持。出台“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认定奖补办法”,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汇集团委、人社、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力量,共同为“双创”护航。

1994年出生的刘奕辰,在祁东县太和堂镇发展300亩黄桃综合扶贫产业。在黄桃生长期时遭遇资金瓶颈,共青团衡阳市委积极帮助他联系银行,给予大学生贴息贷款。一年过去,300多亩黄桃树苗已长得有模有样,预计明年将大面积挂果,亩产值可达6万元。

衡阳还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聚集效应,吸引各类会员1178人,辐射带动创就业3万余人次,一批优秀青年还入选了省农青协、省青企协甚至全国青年创业导师团队。

2019年,为在全市更好地营造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氛围,共青团衡阳市委指导衡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了“青谈”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由各行业创新创业的典型人物传道授业,获得广泛好评,节目在抖音上播出四期,播放量近百万次,已成为衡阳青年创新创业的品牌活动。 (周 阳 唐 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