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25个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吴楚 胡屹威]

规模和工艺因地制宜,渌口区率先实现全覆盖

渌口区龙门镇污水处理厂白墙褐瓦,在田间分外打眼。 吴楚/摄

株洲日报记者 吴楚

通讯员/胡屹威

12月24日上午,渌口区龙门镇龙门村,路边一座白墙褐瓦的小院,院中扣着两个“大罐头”,建筑分外打眼。

这是该镇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试运营阶段。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是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中之重。12月2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含主体结构已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25个,乡镇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乡镇污水来源大多都是生活污水。曾经,因为缺少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要么“靠蒸发”,要么就近排放最终流向江河。脏水横流、臭气熏天成了诸多乡镇的“痛点”。

龙门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量400吨,采用一体化工艺。该镇集镇区面积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00余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出水水质能达到一级A标准。

龙门污水处理厂是渌口区的一个缩影:目前,渌口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全覆盖。那么,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渌口经验”在哪?

钱,财政兜底,自2009年起,渌口区便设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将所有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人,招聘并培训熟悉乡镇情况的本地人,考核过关后持证上岗;后期管养,厂子有污水才能避免“晒太阳”,加强配套管网建设,保证源头污水收集到位。

除渌口区外,其他各县市区也在快马加鞭赶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雷打石镇、船湾镇、李畋镇、宁家坪镇、菜花坪镇、腰潞镇,垄溪乡、策源乡等1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先后开工。

纵观目前全市2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记者发现,它们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如,天元区三门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绿植”,建成花园工厂;醴陵市白兔潭镇是商贸物流重镇,污水点多面广,则采取“预处理+改良的生物脱氮+人工快渗+消毒”的工艺。类似茶陵县界首镇、龙潭镇等污水处理量小、用地紧张的乡镇,则又采取“小而精”的一体化的污水处理设备。

“因地制宜选取规模和工艺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趋势与方向。”市住建局村镇科工作人员表示,以往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存在“贪大”现象,“比如设计日处理量1000吨,但搜集到的污水只有200吨,水量、浓度不够,就达不到开机标准,厂子难免‘晒太阳’。”

据悉,今年7月,省住建厅印发《湖南省乡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工程专项规划设计技术导则》,导则对部分技术内容做了修订,随后,我市各县市区根据新导则都编制了相应规划。

“修订的内容其实也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因地制宜。”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导则》更新了以往的相关建设标准、规范与法规政策,对污水处理厂(站)的规模、选址以及工艺等重新进行论证。

相关专题:湘里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