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发展同行 与职工群众同心——郴州市总工会落实“五个年”建设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与时代发展同行 与职工群众同心

——郴州市总工会落实“五个年”建设纪实

①郴州市银制品制作工职业技能竞赛。

②仙泉社区工会职工活动中心。

③职工图书馆。

④医疗互助工作培训班。

⑤宪法日宣传。

郴州市文明礼仪大赛。

农民工“八大群体”入会仪式。 (本版图片由郴州市总工会提供)

■ 张 健 张 笛 范雪峰 李世成 刘彦妮 郑景芳

2019年是湖南开展“双联”工作的第20年。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如何更好地为职工服务,湖南省总工会提出了“五个年”工作目标:将2019年作为推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年、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年、维权帮扶解困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会资产管理年。

12月6日,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在与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鸿春谈心谈话时,对郴州市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寄语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有新形象、新举措,工会工作要有新成效,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一年来,郴州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总“五个年”建设要求,紧紧围绕郴州改革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显著。

时常到困难职工家中“走亲戚”,通过微信互发节日问候;从一针一线的指尖艺术到一枝一叶的黄桃栽种,人人都能熟练地说出7个字——“一户一产业工人”;公益律师团、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精准扶贫劳模志愿者、益行志愿者,一支支队伍将工会的服务手臂延伸到社会生活各个角落……

明方向

宣扬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献上精神文化“大餐”

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郴州市总工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广大职工,通过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等系列职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决策、主张、要求清晰准确传达到职工群众中。

12月3日,郴州市总工会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将更有针对性地回应职工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

“读原著、听讲座,全市工会系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军介绍,为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市总工会积极谋划,组织了各种与时代呼应的培训班,培训500余人次。

放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培训班遍地开花:市本级,举办全市职工群众文化艺术培训班;永兴县,开展街道总工会和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学习; 临武县,“女职工芙蓉公益讲堂”开讲了;汝城县,全县工会干部业务大轮训; 宜章县、桂东县,举办消费扶贫工作培训会……

“充电”过后,郴州市总工会将目光聚焦职责使命、问题短板和职工需求,深入县市区、园区、企业和乡村开展集中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与解决方案,解决了一系列制约工作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郴州市总工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了全市工会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抓好《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和《日常监督手册》的监督执行,进一步加强对“三重一大”、评选表彰、脱困解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涉及廉政风险点的工作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建功业 锻造时代工匠,弘扬工匠精神

如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这是中国工会十七大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也是摆在郴州市总工会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

为此,郴州市总工会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打出了“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组合拳。

作为“中国银都”,技术过硬的“银匠”无疑是支撑稀贵金属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银制品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水平,激发全市广大工人创新创业、精益求精的热情,11月29日,2019年郴州市银制品制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如期举行。

透过比赛,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更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超我赶的氛围。今年,郴州市各项职业技能比赛迎来大丰收: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产业中广泛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郴州”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核病防治职业技能竞赛等建功立业活动,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取得了较好成绩。举办全市叉车行业、银制品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培育挖掘了一批符合郴州产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郴州市总工会牵头完成了《郴州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为改革筑牢基础。评选了10名“最美产业工人”,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时代风采。与郴州技师学院合作建立了工匠培训竞赛基地,在永兴县建立了银制品工匠培训竞赛基地。做大做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向省总工会推荐省级优秀项目12个、示范点6个。

时代需要楷模,郴州市总工会牵头开展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了78名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劳模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34枚,走慰问劳模200余人。

市劳模谢运良依托他创办的包装印刷公司为贫困户、残疾人等提供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省劳模朱利红依托旭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鑫利食品公司,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辣椒种植模式,并接受150多户精准扶贫对象的700多万元入股资金……他们是学习的榜样,如今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今年,郴州市总工会制定出台《郴州市劳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

惠民生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从开展文体活动到进行法律援助,从帮农民工追讨欠薪到为困难群众奔走募捐,郴州市总工会不断优化服务措施。

“志姣,最近家里都还好吧。你有我的电话和微信,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和我联系。”如此家常的对话经常发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军与他的结对帮扶对象、郴州湘南麻业公司困难职工史志姣之间。

今年,郴州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市总工会获评全省“双联”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制定下发《郴州市工会深入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19)》,对包括困难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进行培训并推荐就业,以“造血”帮扶注入发展活力;持续开展“送温暖”、生活救助,金秋助学、核工业企业工亡职工遗孀救助和特困单亲女职工救助等工作,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大病困难职工医疗慈善救助项目,筹资30万元、救助非建档大病困难职工100人,消除帮扶“死角”。

认真落实全总、省总维权维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下发了《2019年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全市共有672家企业、1.34万名职工参与网上民主管理活动;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机制,公益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普法形式推陈出新。

16.6万名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项目,6.2万名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保障项目;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组织10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015个;命名了第四批市级“母婴关爱室”示范点7家,“职工心理咨询室”示范点10家;开展全市女职工芙蓉公益讲堂“点单式”服务送课100堂活动……一组数据足以显示,市总工会服务涵盖职工所需方方面面。

添活力 改革创新破旧局,夯实基层固根基

工会改革创新,为什么改?怎么改?郴州市总工会旗帜鲜明:通过改革,抓牢基层,增添活力。为此,市总工会坚持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让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认真落实《郴州市工会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健全联系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创新职工建功立业机制,完善职工权益维护机制,完善工会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完善以职工满意度为标准的评价体系。

以“党建带工建”为依托,扩大基层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加强会员发展工作,按时完成了第一批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登记工作;举办全市“八大群体”暨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启动工会阵地“万千百十”工程,大力开展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职工活动阵地示范点建设。助力完善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了市职工服务中心24小时智能图书馆,为全市职工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的学习平台;建造了全市职工文体培训中心,免费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音乐、舞蹈、瑜伽、书画、古筝、太极拳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等才艺技能培训; 打造了北湖区仙泉社区职工活动中心、郴州高新区惠尔物流公司“司机之家”、友阿公司商圈工会、永兴县便江街道总工会、汝城县暖水镇、文明瑶族乡村主干联合工会等一批示范性工会阵地,以多种形式和载体扩大了工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丰富了工会服务职工服务群众方式和内涵。

启动新一轮“职工之(小)家”创建评选工作,回应社会需求,将职工心理关爱和心灵家园纳入建家工作重要内容,建立模范职工之(小)家动态评估管理机制,提升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水平。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和管理机制,把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和园区倾斜,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加大“智慧工会”建设力度,重点建设好郴州工会微信平台和郴州工会网站,推行“互联网+普惠化服务”、“网上智慧工会”新模式,困难帮扶、医疗互助、购药普惠等信息在网上公示和提供及时查询,职工培训班实现了网上预约选课,职工书屋实现掌上便捷阅读,通过探索更多“指尖上的工会服务”,创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服务方式。

活资产 摸清资产家底,发挥最大效益

工会资产是工会组织依法履职的物质基础,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是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郴州市总工会以落实“工会资产管理年”为抓手,按照“盘活存量、建好增量、严格管理、发挥效益”的要求,突出抓好资产清理、资产运营和资产监管工作,不断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8月24日,省总工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市州、省直、省产业工会主席(主任)会议。会上,郴州市总工会作了题为《多措并举、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工会资产使用效能》的交流发言。

市县同步清资产,精准精细摸清工会资产家底。通过采取统一部署、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的“三统一”措施,全面清查市县工会资产,建立完善资产数据台账,实现了固定资产账表一致、账实一致、账卡一致的“三一致”目标。

创新思路用资产,尽心尽力增强资产服务能力。通过整合资源,管好用好现有工会资产,改造工会资产为职工活动场所,免费提供各种职工文化服务,各种“实招”获职工群众一直点赞;因地制宜,有序推进职工活动阵地建设,从桂阳、汝城到嘉禾,各县市或新建或空房利用或加挂牌匾,各辟路径,扩建活动阵地;加大投入,强化阵地建设财力保障三大措施,突出增强公益性、服务性,积极探索工会资产运营模式,有效增强了市县两级总工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资金资产服务职工的能力。

规范有序管资产,从严从实提升资产管理水平。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资产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工会资产各项基础工作,强化审计监督,构建常态化长效廉洁机制,着力提高工会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岁末年终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顾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郴州市总工会在推动“五个年”建设时,包含着许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实招,职工群众纷纷表示:“这个娘家人,实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