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民宿——长沙县慧润民宿的乡村游新玩法

[来源:华声在线]

有一种生活叫民宿

——长沙县慧润民宿的乡村游新玩法

资兴白廊民宿群的喜言·湖隐松间民宿。

绥宁县上堡古国上堡故事民宿。 李永智 摄

凤凰古城封面素舍民宿,楼顶的摄影展记录了游人的旅途时光。 滕树喜 摄

长沙县慧润露营基地木屋别墅。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资兴依波茵花园民宿群的城鱼乌托邦民宿。

武陵源区水木潇湘度假民宿。 吴勇兵 摄

武陵源区梓山漫居度假民宿。 吴勇兵 摄

出长沙城往北约60公里,车行1小时便到了开慧镇锡福村,这个三面环山的小山窝林木苍翠,幽静淡雅。

一幢幢民居错落掩映在翠竹绿树中,虽不奢华,但也精致得有模有样。

原木篱笆自带质朴气息,与庭院的建筑风格和乡野的气质十分相衬。千日红、三角梅开满枝头,争先恐后探出篱笆,不仅更显生机,也透露着主人的品位和情趣。

这里是长沙县慧润乡村民宿。今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长沙县慧润乡村民宿因创新“农户+企业+村集体”合作模式,被作为全国民宿发展典型重点推介。

满腹情怀不断探索超越。近日,长沙县民宿产业化发展示范集约平台集中推介。全国首个定制化民宿运营平台“慧享游”即将正式上线。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欣喜地说,乡村旅游又有了新玩法。

一间民宿一种生活

开慧镇飘峰山村慧润“牛栏湾5号”精品民宿,今年国庆期间“C位出道”。

这里拥有飘峰山村最佳的视角,稻田、花园环绕,坐在偌大的庭院里,对面飘峰山上的湘峰寺清晰可见。初冬时节,城里来的游客三五为伴,闲坐在古韵浓郁的露天茶室沐浴冬日暖阳。院子里的菊花可以采来泡茶,水塘里的鲫鱼、田间肥美的田螺都可以入菜。

“牛栏湾5号”精品民宿发起人龙海波精心置茶,像老朋友般分享茶道,畅谈理想,让人心情愉悦。

民宿不仅仅是吃住这么简单,推开门,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在开慧镇,“初恋小镇”赋予了这里浪漫的气质。天气晴好时,高空热气球上牵手看日出;薰衣草庄园里,可亲手栽一株薰衣草,包扎一束干花。30余顶帐篷酒店、房车营地、乡村酒吧依山傍水而建,星空下的露营令人难忘。

如果喜欢户外运动,尽情在乡间骑行,山间徒步吧!在夏秋季节,枇杷、蓝莓、桃子、杨梅、梨子、李子、葡萄、板栗等鲜果等你来采摘。这是开慧镇的幸福小时光。

在长沙县,民宿如雨后春笋, 4个乡镇形成了5个不同主题的民宿聚集区。金井镇,慧润牵手湘丰茶园,以“茶园+民宿”为特色,打造山地帐篷酒店、茶场温泉SPA;借助红色资源,福临镇的影珠山正在大力发展红色民宿……8年间,慧润民宿累计接待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内外游客80余万人次。

去民宿“微店”淘宝

民宿,是认识乡村的一扇窗口,也是回归乡村生活的入口。

长沙县下足力气培育民宿业,发展乡村旅游。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皮青情怀满满,创造了“631”合作模式,收益的60%给予农民,让他们收获真金白银。越来越多农民投身民宿,变身发展乡村旅游的合伙人。

安逸轩的“四合院”、湖畔人家的“十大碗”、香樟树下的藤编工艺品……一宅一品一主人,一个个民宿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IP。

文创赋予民宿灵魂,科技促进变革是大势所趋。

爱“折腾”的皮青扎根乡村不断探索:民宿如何为产业赋能,乡村旅游怎么变得更丰富、更易亲近。近日,长沙县民宿产业化发展示范集约平台集中推介。慧润研发的全国首个定制化民宿运营平台“慧享游”即将正式上线。乡村旅游有了新玩法。

每间民宿变成一个“微店”。姬松茸、土鸡蛋、茶叶等优质农产品有了展销渠道,人在家中也能吃到乡村优质的新鲜食材。“多样屋”的家居、醴陵的瓷器这些在民宿度假时“种草”的精美用品,都能在“微店”下单。

个性的度假需求,不同场景来定制。生日纪念,“爱情天空”民宿的“白色野餐”发来邀请函,环保健康的聚会回归自然;亲子研学、红色之旅、素质拓展、植物种植等多种“菜单”提供丰富选择。

数字化运营,民宿主人的“画像”和游客的喜好更为清晰。扫描溯源,民宿主人采摘了哪些时蔬、制作了哪些美食变得清晰可见;游客的消费喜好,大数据智慧捕捉,精准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小而美的民宿,乡村创客的大本营。民宿变得千姿百态,“民宿+”让人们愿花更多时间了解乡村。火热的原野,令人向往。 (孟姣燕)

【观点】

民宿发展的喜与忧

魏小安

从单一观光到休闲度假,旅游消费不断细化,一股民宿热在中国大地兴起,预计到2020年,民宿消费将达到 500亿元。

民宿非宿,住宿是主体功能,但不唯一。民宿在乡,是追求乡村意境的多元化感受和深层次体验。小而精、小而文,是民宿与其他乡村旅游的区别。如何做到差异化?“俗”比“宿”更重要,很多城里人不知道乡村的概念,但在乡居的过程中了解乡村,这就够了,这是民宿的定位。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旅游是一座桥梁,民宿是自然载体。当前,民宿发展存在几个主要障碍。一是模式障碍。民宿单体小,说起来进入成本低,但是运行成本高。二是制度障碍。相关法律法规空白,致使消防、卫生、安全、环保等管理依然刚性。民宿合法性问题,是民宿从业者共有的痛点。三是观念障碍。民宿尤其需要工匠精神。民宿应该是手艺人的民宿,要培育民宿的手艺人。

如何做大做强与做精做细民宿?一方面,群模式发展很重要,实体群构造民宿体系,同时依靠科技手段形成民宿网络群。另一方面,处理好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传统文化,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现代产品呈现。要把传统文化挖掘最大化,同时引入一部分现代元素,通过社区借助、小镇模式,形成综合性体验。

(作者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

推动湖南民宿做大做强

陈献春

民宿是一种旅游新方向、新路径和新业态,要大力支持、不断创新,推动这一新兴业态做大做强。

一是突出文旅创意引领。运用城乡差异体验的逻辑指导民宿差异化发展。从消费需求看,乡村民宿的消费主体是有较高文化素养、审美品位和较强消费能力的城市中青年人群,要注重乡村民宿的文化感知和氛围体验,实施体验导向型场景革命。运用文旅融合的思路构建旅游美学,组织开展文创设计大赛,充分挖掘透着乡情、乡俗、乡恋、乡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以文创引领推动特色民宿这一乡村度假关键要素创新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民宿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满足游客在现代休闲度假和传统文化体验上的双重需求。

二是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实施品牌民宿培育工程。

三是实施“点状供地”等政策措施,支持民宿业发展。坚持依法治旅,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涉旅部门的监督责任、民宿业主的主体责任,提升乡村民宿安全治理能力。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打响长沙县区域民宿品牌

张晓军

当前,民宿市场两极分化、地域竞争态势愈发显现:先行地区止步甚至衰落,后发地区不断超越。

湖南山水人文荟萃,民宿业后发制人,张家界“五号山谷”民宿等一些产品已经超越民宿业运营得较好的浙江莫干山。长沙县创造了了不起的“631”慧润模式,让村民成为发展民宿的乡村合伙人,是国内民宿业的创新。

要提出的是,目前,长沙县民宿是模式,还不是品牌。一个品牌体系的组成,包括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政府区域品牌。品牌形象定位是否合理,形象特征是否鲜明,是吸引消费者的核心元素。长沙县要把握乡村休闲度假需求的大潮,利用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独有的IP,引领潮流,尽快打响区域民宿品牌。

(作者系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

【链接】

湖南民宿省域发展指数全国第七

形成长沙、张家界、湘西、郴州四大民宿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全国民宿省域发展指数TOP10分别为:浙江、云南、四川、北京、安徽、广东、湖南、福建、江苏、山东,湖南位列第七。

近年来,湖南省《两型精品民宿》标准实施,为旅游民宿生态品质建设,起到了行业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全省民宿业快速发展,形成了长沙、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四大民宿集群,涌现出“慧润”“五号山谷”“东江湖一号”等一批民宿品牌。

长沙县重点培育“慧润”民宿品牌,出台地方民宿标准,力争2021年创建8个民宿集聚区、22个民宿示范村、200个精品示范户,实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宿主要集中在凤凰、芙蓉镇、浦市、里耶等古镇,以浓郁的土家族、苗族风情为特色,拥有“西拉部”“璞树漫居”“白河山谷”等民宿品牌。

在张家界,有一定规模的民宿达1280家,拥有床位数3万多张,达到1200万人次住宿消费市场,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西线民宿多点开花。

郴州2018年民宿共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亿元。2019年,郴州精品民宿投资建设保质保量增长,已开工建设19家,立项规划14家,初步构建了以资兴为核心的“一核多点”民宿集群布局。

(孟姣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